不管你对Java是怎样一个态度,有一点不可否认,Java是现在全球最时髦的开发工具之一。这是一个奇妙的混合体:它拥有一门叫做Java的语言,拥有一套庞大且完善的类库,内置了其他语言,需要靠库甚至是操作系统才能支持的功能,拥有一个虚拟机。不管把这个混合体叫做什么,总之,Java的出现,确实给整个程序界带了巨大的冲击,把它称之为革命还为时尚早,也许现在还无法准确评估Java为整个IT业带来的影响。但是有一点却毋庸置疑——Java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一代程序员。

  作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程序员,也许真的需要评估一下Java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里带给自己的影响。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应用是基于Java开发的。随着Java在企业应用的日臻完善,诞生了一批如ebny.com这样的重量级的应用方案,为此也打消了许多人对Java无法应用于大型企业级应用的顾虑。Weblogic——这个靠着appliction server起家的、提供纯Java应用的软件公司,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崛起,股价青云直上,短短两三年间成为全球知名企业。而在国内,Java也已如火如荼。据调查,在未来几年内,将会出现20万个Java程序员职位需求,也许这将超过其他任何一种程序员的需求。

  也许你开始对Java心动了,也许你经过深思熟虑将要开始Java的学习了,也许你已经读过Java的一两本入门的书了,现在要开始系统、基于开发的角度来学习Java,但是你都将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以何种方式学习Java。

  Java的职业培训课

  对于国内绝大多数的程序员来说,自学可能是最好的方法。然而对于Java这么一个包含如此多东西的系统来说要想通过自学来理清整个系统脉络,并能运用它自如地开发系统,可以说具有相当的难度。程序员们学习某种语言或是某个系统可以算作是一种投资了,如何才能确保你获得最大的收益,一个有效合理的学习途径是必不可少的。在目前看来,上职业培训课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式。

  为何职业培训课相对自学来说更加有效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首先在富有经验的培训教师的指导下,你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可以快速地获得许多专家级的经验,而这些如果靠自己来摸索,那将是一件很费时的事。其次这里拥有一个可供讨论的环境,这种培训课程上的学员,通常拥有相似知识背景,大家交流起来就非常的方便,不会存在什么障碍。

  作为Java之父,Sun公司自然是不遗余力地推广Java。而职业培训课作为推广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显示出了其巨大价值,而培训本身就是一门巨大的产业。Sun公司自然在培训方面使足了全力。

  其实Sun早在几年前就已在国内开展Java培训,通过与高校联办的十几个授权认证中心来进行培训。不过那时培训内容基本上都集中在J2SE即Java标准版的课程上,这些课程主要是帮助程序员了解并掌握Java的基本开发。不过随着Java版本的升级,Java本身也在发生一些重要的变化。Java应用领域逐渐扩大,企业级应用变得越来越普遍和重要。所以以前的培训内容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今日的需求。Sun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为了满足Java程序员们对日益深入的Java开发所需的技能,同时也能更近一步开拓这个有着巨大市场前景的培训市场,Sun重新强化完善了国内的培训体系。

  让我们看一看Sun关于Java培训课程的结构图(见下)。作为Sun主推的4门课程,整个培训体系被分为3个层次:Programer(程序员)——Developer(开发人员)——Enterprise Architect(建筑师)。这有点类似我们传统的程序员——高级程序员——系统分析员的设置。这是一种非常灵活的培训体系,任何Java的开发人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不同层次的课程,而无需从头学起,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金钱。

  对于初学者,或是一些想学习Java的非编程人员,如技术人员、Web开发人员、技术管理人员、系统管理员来说,SL--110就是一个很好的起点。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一个初学者能够很好地了解Java这个开发工具。

  而对于一个拥有其他语言如C/C++设计经验的程序员,SL--275可能对你更适合,学习了这门课程,你将获得GUI、事件处理机制、例外处理、I/O、多线程、网络处理等实际的编程经验。


  SL--285这门课程又上了一个台阶,它将使学员熟悉数据库服务器程序的设计方法,学会各种网络编程接口,如何调用其他语言的程序。完成了这门课程,程序员就有能力开发复杂的、产品级的Java程序。

  SL--425作为Sun这次在国内主推的Java课程,也是Java培训课程中最高的一个层次。它主要是为高级开发人员以及体系结构决策人员所准备的,学员将熟练地进行体系结构的设计和描述,了解J2EE对体系结构的影响,以及如何应用J2EE来完成企业级的应用方案。

  SL--275和SL--285这两门课程如果自己感觉还不错,还可以参加对应的Sun的Java认证考试。如考试通过,你将获得全球统一认证的资格证书。这在就业市场上是一个相当专业的资格认证。

  但是任何的课程培训都不能代替程序员自己的学习,关键在于自己。一名出色的开发人员,是不会停止学习的!

  Sun的Java职业培训课的三大好处: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可以快速地获得许多专家级的经验。

  拥有一个可供讨论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