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是Java语言的一大特性,多线程就是同时存在N个执行体,按几条不同的执行线索共同工作的情况。程序,进程,线程,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程序就是一段静态的代码,可以理解成一组计算机命令的集合。进行就是这个程序一次动态的执行过程,从代码的加载到执行完毕的一个过程。线程是一个比进程小的单位,一个进程再执行的过程中可以产生多个线程,每个线程也是由生产到销毁,可以理解成是进行的子集。我个人用一个觉得还算恰当的比喻来比喻三者。QQ客户端就是一个程序,登陆一个QQ就是开始了这个程序的一个进程,再QQ上发送消息给好友就貌似这个进程中的一个线程。不知道这样比喻恰当否?

  线程也是有状态和声明周期的,每个Java程序都会有一个缺省的主线程,对于应用程序applcation来说main方法就是一个主线程。Java语言使用的是Thread类及其子类的对象来表示线程的。创建一个新的线程的生命周期如下状态:

  1) 新建:当一个Thread类或者其子类的对象被声明并创建时,新的线程对象处于新建状态,此时它已经有了相应的内存空间和其他资源。

  2) 就绪:处于新建状态的线程被启动后,将进入线程队列排队等待CUP服务,这个时候具备了运行的条件,一旦轮到CPU的时候,就可以脱离创建它的主线程独立开始自己的生命周期。

  3) 运行:就绪的线程被调度并获得CUP的处理边进入了运行状态,每一个Thread类及其子类的对象都有一个重要的run()方法,当线程对象被调度执行的时候,它将自动调用本对象的run()方法,从第一句代码开始执行。所以说对线程的操作应该写到run()方法中。

  4) 阻塞:一个正在执行的线程如果再某种情况下不能执行了。进入阻塞状态,这个时候它不能进入排队状态,只有引起了阻塞的原因消失的时候,线程才可以继续进入排队状态等待CUP处理。

  5) 死亡:处于死亡状态的线程不具有继续执行的能力,线程死亡主要的原因是正常运行的线程完成了全部工作,即执行完了run()方法,另外就是被提前强制的终止了。

  线程的调度也是有优先级别的,就是说同样的排列优先级高可以提前被CPU处理,主要分三个级别,高中低。分别代表的数字是10.5.1分别有三个常量代表不可以被改变。最小优先级的常量是MIN_PRIORITY,普通的优先级的常量是NORM_PRIORITY,最高的优先级的常量是MAX_PRIORITY一般主线程的优先级是普通,另外可以通过Thread类的setPriority(int a)方法来修改系统自动设置的线程优先级。

     关于线程同步,需要牢牢记住的第一点是:线程同步就是线程排队。同步就是排队。线程同步的目的就是避免线程“同步”执行。这可真是个无聊的绕口令。
    关于线程同步,需要牢牢记住的第二点是 “共享”这两个字。只有共享资源的读写访问才需要同步。如果不是共享资源,那么就根本没有同步的必要。
    关于线程同步,需要牢牢记住的第三点是,只有“变量”才需要同步访问。如果共享的资源是固定不变的,那么就相当于“常量”,线程同时读取常量也不需要同步。至少一个线程修改共享资源,这样的情况下,线程之间就需要同步。
    关于线程同步,需要牢牢记住的第四点是:多个线程访问共享资源的代码有可能是同一份代码,也有可能是不同的代码;无论是否执行同一份代码,只要这些线程的代码访问同一份可变的共享资源,这些线程之间就需要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