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搜狐IT博客训练营》第二期在搜狐大厦大演播室进行。本期演讲嘉宾是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在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内,周总和与会的近100名搜狐博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经验教训和互联网感悟,并现场分享了被众多博友视为创业宝典的“周鸿祎版”商业计划书。


业内的人都知道现在360推出的免费软件就是奇虎周鸿祎在做。不过,想当年做流氓软件第一人的还是这位老总。不过周鸿祎真是坦诚,说到这个“流氓软件”之 称也是有其自身苦衷。当时的3721给予那些到了网上不知道干什么的人们很多帮助,它是初学者的好老师,所以发展迅速。但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必然会引来众 多竞争对手,所以百度也推出了类似软件。谈到这个当今最红的搜索公司昔日的老对手,周鸿祎称当时远离了用户的真正需求,只盯住对手不放,让大家装上 3721就卸载不下来,所以有了“流氓软件”之称。

但是,这一错误的开始之后紧接着又是一错误的决策。周鸿祎称当时就觉得百度有了搜索所以才比自己做的更好,所以,在2003年底中国互联网低迷之际,也在 此时,雅虎中国向其伸出了橄榄枝,看重了雅虎有搜索,有品牌,所以3721投入雅虎中国怀抱。对于这些往年经历,周鸿祎称大家做事情不要只盯对手,一定要 盯住用户需求,而且一定要坚持住自己的事业,不要轻易说放弃。

精彩观点:

1、实际上一个创业公司融到合适的钱,你可以有一个很合理的规划,但是到特别多的钱之后最容易产生的是心态的膨胀,心态的膨胀分几个方面。

2、钱多了你的想法就大了,就觉得咱有钱了,从来王老五没有见过这么多钱,手里拿着几千万美金,想做什么就成功什么。这是第一个错误,你的战略可能就会失去焦点,你就会想做很多事。

3、一个创业企业不追求管理的正规,更不追求管理的充分,就像踢足球一样,我们不是追求水平进球,只要进球比漏的球多一个我们就赢了,漏球是一定的,我们国家就这个水平。

4、走了弯路的创业公司,我反而觉得你融到了钱不是一个坏事,但是心态一定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光脚的,而不是以为自己穿上了皮鞋。

5、我经常阅读商业计划书,他骄傲地宣称他发现了一个所有人不会想到的想法,因为这个想法太好了,所以也不能告诉投资人。

6、我主张创业不能太投机,赌这个方向就能做成,能做大,如果做不到没关系就不干这个事再换一个方向。但是很忌讳你在中间来回的追逐那些最时髦的概念,半年就转业务方向,不用竞争对手跟你竞争,你自己就折腾完了。

7、现在互联网其实对于很多产业都带来一种颠覆式的机会,也就是说互联网会改变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改变这种颠覆的力量是非常强的,无论是PPG利用互联网卖衬衣,作为轻公司超越报喜鸟传统的店,这叫颠覆。

8、在座的都是因互联网而受惠,在互联网里成长,互联网今天成为每个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的时候,我觉得你创业也还是应该深刻理解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和互联网的哲学。

9、我为什么能融到五千万?我跟你讲未来的趋势底下VC听懵了,趋势谁都会讲,不能看论道的东西,论道的东西没有人跟你争辩可对可错,宏论中国这个行业怎么样,宏论互联网的发展,宏论国际形势一片大好,这个都没有什么意义。

10、当你想好干一件事的时候当然保持足够的信息畅通就不要再受其它人影响,不要管其他人怎么说就专心把自己的事干下去。

最有收获的是周鸿祎给大家讲了如何做商业计划书。周鸿祎是成功的创业者也是天使投资人,所以他的十页PPT讲的很精彩。尤其是提到商业计划书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不是怎么赚钱的计划书。
 
一、你为什么创办一个公司,发现了一个什么样的市场机会
二、你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三、你的目标用户
四、你认为未来你所做的这件事市场有多大
五、目前的竞争对手
六、你的核心竞争力
七、需要多少钱,怎么花
八、打算怎么挣钱,没想好就些不知道
九、你的团队
十、附录列下其他

文/搜狐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