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来了,项目更不好拿到,员工都是弟兄,不能因为没有项目,就放假或者解聘。可是小本经营,以前没有赚过多少 钱,只能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作为农村出身的,看到这些子弟们找工作无门,学了四年软件编程,最后被迫干一些和技术无关的事情,非常痛惜,很想提供一个这样的环境和机会,可是很难找到我需要的人。所以说说我的感受和我的人才观。如果引来学生大爷们那些不快,一笑了之。

    1、软件是一门专业工作,需要很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再好的基础知识基础上,需要项目的锤炼,在学校的弄得那点东西,远远不能适和工作,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学习才能做一些小的项目和工作。
  这一点估计和同学们分歧很大,学生们认为,我学了四年了,现在就是缺点工作经验,你给我点工作经验,我很快就能为你老板创造剩余价值,就让你剥削了。你还 挑三捡四,这样的老板太操蛋。再说你这个小破公司,我也能办,我不过是没有经验,有了经验,我的去北京上海,来你这里,只是把你这里当成个跳板。但我认 为,现在的学生,出来后,不光是没有经验,连理论没有,基础的理论,设计模式,重构思想等基本没有听说过,无论是java还是.net连命令函数都记不住 几个,sql语句更认为会一个select * from 就不错了。文字的功底,系统分析能力更是差的利害,写的字自己也认不清。英语明明过了四级,可是好想记不住几个单词,一问说考过就忘了。咱也上过大学,不 知道这些学兄学弟学怎么上的。所以分歧太大,所以我们认为,到公司来只能给公司添麻烦,根本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价值只能在一年甚至两年后才有,可是学生 们认为,有上两个月够了,我一到公司,就能给你带来无限价值,我们还认为让学生来,学生有感恩之心,反过来学生们认为我们应该感谢他的到来,所以分歧太 大。工作太艰难,学生们总觉得工作太轻松。

    2、你在为谁工作。学生们认为为老板工作,老板们认为为员工工作。软件编程需要慢慢积累,不是民工,随便找来就能干,实际上员工的学习,提高,很大程度上 提高自身的价值,你的每一分努力,都是为你的未来。当然,你的工作尤其是有了经验后的工作,能够给企业带来效益。如果理解了知识技术是为自己学的,不是为 了老板,那对老板让你看的每一本书,应该心存感激。在学校,使自己花钱买书,到了单位,是单位花钱买书。

  3、工作中的学习比学校的学习艰难的多。因为学校的学习,是国家或者你自己拿了钱给学校,你是顾客,你是上帝,教师是服务生,所以相对来说,学校的让大部 分人毕业,不然教师就得失业。而在工作中,一个项目,100个公司盯着,客户选择了你,就是恩人,我们要拿人家的钱,送钱和拿钱道理不一样。所以在公司一 个月的学习,可能比学校一年的强度要大。看一本javascript的书,看了需要记住,不是为了考试,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可是许多学生认识不到,把工 作理解的太简单了。

  4、软件编程需要天赋。我认为任何一门工作都需要天赋,比如刘翔跑得快,当然由于他的刻苦锻炼,主要因为它的天赋,画家是,作家是,电影演员是,软件编程 也是。首先你选择这门工作,先分析一下有没有天赋,起码有没有兴趣,是否觉得写程序非常愉快,非常快乐,3-5个小时如一瞬。假如现在就想着当程序员需要 加班,女朋友不高兴,非常累,30以后就不能干了等等,我劝你就不要做着一行了。还有的学生认为学习能力强,可是问现在,好像什么也没有学到过,学习能力 强的人学习不是强制学的,是自觉学的。假如你现在能够记住些无论哪门语言的语法和函数,能够给我讲讲,我觉得你就是个好学生了。

  5、找工作是无奈的选择。实际有一部分好学生不愿意工作,是报考了研究生没有考上,或者家庭困难,没有钱支撑,无奈找工作,找工作是被动的,这些人,我劝你还是继续考研考博,当老师育人。不然天天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害了公司也害了自己。

  6、同学们好不一定自己好。现在学生言必成同学,言必成北京,好像北京就是乐园,有的还把去华为,中兴都大牌公司求职的经历作为提高身价的资本。实际打错 了特错了,你想想你把自己定位在华为那样的大牌公司,我们这些小单位哪敢照应,学个三招两招,便自命第一,想一飞上天。如果想上华为,就非华为不上。同学 们混得好,不一定就说明你要混得好。

  7、现在同学们无暇工作。同学们好忙,手机不断,短信不断,许多家务事需要处理。qq也不能不开。同学门的事情比工作的事情重要。迎来送往,结婚喝酒,项 目完不成老板遭殃,我可能失了同学中义气,工作是副业。心理天天想着别让老板剥削了我。实际这样的同学,别做编程工作。编程需要心静下来,需要痴迷,需要 投入,功到自然成。

  8、挣钱难。 员工挣钱难,老板也挣钱难。如果老板挣钱容易,大家都当老板了。那些it公司,靠花着股东的投资,老板舒服,员工高薪,目前股市大跌,日子也不好过了。如 我们这样的公司,一个项目10万,8万,需求不断更改,靠着是真功夫生存,上不了市,也控制不了高官,老板员工一起上,又难又累。假如能够进大公司,如移 动,网通,各部委,你光会启动一下服务器就是管理员,有了问题,我们这样的干活的一招即到,并且你的工资比我们的公司的工资总额还高。如果能够进,就进, 一年进不去,就两年。说实在话,工作清闲,挣大钱的公司多的是。如果有两个选择,是进大公司还是进小公司,千万别犹豫。假如到小公司上班的学生,我认为你 面对的不是选择题,而是单选,大公司你根本不可能,所以千万不要做春秋大梦。千万别说,来小公司,是能够学到真本事,就是有真本事,你也不如人家大公司没 本事的挣钱多。这是事实。论坛上好多大佬,天天在网上飘着,不干事,年薪几十万,假如你信了他们,将让你一生不愉快。人生是不公平的,认命吧。

  9、公司找员工是注意形象的。好多人认为形象不重要,实际上公司非常注重形象。大公司尤其,你看看人家的男女,女的漂亮,男的潇洒,面试好多就是看长相。教师等行业尤甚。软件也需要接触客户,不讲卫生,形象不佳,满身有异味,客户也很反感。   

写了这么多,许多同学很不认同,我也不求认同,如果真的有喜欢软件编程的,是一直一来喜欢,不是找工作了才喜欢,是一直喜欢,不是30岁了就不喜 欢,把工作当成了自发的行为,不是被迫的事情,把老板当成朋友,不是压榨你汗水的敌人。能够潜下心来,把学习当成了报效公司,不是为了今后跳槽的资本,如 果有这些理念的人,我倒愿意提供一个小的平台,当然谢绝大神们。愿意的qq258019131,经常不在线,或写信,或留言。

转自: http://wqhzxy.javaey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