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 http://hi.baidu.com/hi%5Fkama/blog/item/66c8872602e40d148a82a119.html

最近由于开发需要,研究了一下J2ME的文件系统操作(JSR75),对常用操作进行了一下总结。

(1)判断 手机是否支持文件系统

/**
    * 检测手机是否支持文件系统
    * @return
    */
public boolean isSupportFileSystem(){
    String v = System
    .getProperty("microedition.io.file.FileConnection.version");
    if(v!=null)return true;
    return false;
}
通过判断System的Property是否存在来判断。

(2)打开文件连接


            无论是要读文件还是要写文件,首先必须得到该文件的Connection。


            使用Connector.open方法,有2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路径,第二个参数是权限。


            权限没什么好说的了,一共就3个可能:Connector.READ、Connector.WRITE、Connector.READ_WRITE。


            现在来说说路径,路径是以URL形式书写的,以"file://"开头,如果是本机上的文件就加上localhost,即如果是E:/a.dat文件的路径应该是"file://localhost/E:/a.dat"。

            顺便说说手机的目录结果,由于我是使用S60第3版的机器进行测试,所以介绍一下其目录结构。KJava程序可访问的驱动器就2个:C和E(如果有扩展卡)。E驱动器下所有目录文件都可以访问,路径是E:/开始;C驱动则不是,只有图片、声音和影像三个目录可以访问,访问其它目录将抛 SecurityException,其这三个目录的路径分别是C:/data/Images、C:/data/Sounds、C: /data/Videos。怎么知道有哪些目录可以访问呢,很简单把WTK自带的PDADemo放在手机上,运行FileBrowser测试一下就行了。

              FileConnection fc = (FileConnection)
                  Connector.open(file://localhost/E:/a.dat    , Connector_READ_WRITE);

(3)读文件


             InputStream fis = fc.openInputStream();    

            很简单,就是用openInputStream打开一个流,和读取网络数据一样,这里就不赘述了。


(4)写文件

          byte[] b="Hello World".getBytes();

            OutputStream fos = fc.openOutputStream();   

            fos.write(b,0,b.length);

            使用方法也是和写网络数据一样,打开一个OutputStream就可以了,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在N93上测试的结果,其它机器不清楚),写文件总是从开头开始写,而且不会清空原来的内容。例如本来文件中有内容abcdefghijk,再打开文件往里面写入123,最后文件的内容是什么呢?不是 abcdefghijk123,也不是123,而是123defghijk。那么需要续写文件怎么办?我的做法的先把原内容读出到一个 StringBuffer中,再续写在StringBuffer里,再写入文件,不知道还有没有更方便的方法。

====================

   String    szFileName="file:///root1/text.txt"   
   FileConnection    fconn    =    (FileConnection)    Connector.open(szFileName);   
   InputStream    in    =    fconn.openInputStre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