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2ME编程中,为了降低文件的尺寸,经常把类似的小图片合并成一个文件,在程序实际绘制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只显示该文件中的一部分图片。Graphics中的setClip方法就是实现该功能的。

  setClip方法的原理是通过只在屏幕上显示一部分内容,让图片恰好位于该部分的内容显示出来。

  setClip的方法就是在屏幕上设置这个“透视孔”,只有位于该孔中的图片内容显示出来。

  setClip的方法说明如下:

  public void setClip(int x, int y, int width, int height)

  其中:

  x——可以显示的矩形区域左上角的x坐标

  y——可以显示的举行区域左上角的y坐标

  width——矩形的宽度

  height——巨型的高度

  实际使用示例:

  g.setClip(10,20,20,30);

  g.drawImage(image,10,20,Graphics.LEFT | Graphics.TOP);

  则只显示image对象代表的图片中从开始位置,高30,宽20的部分,其余的部分都不显示。

  注意:在使用完setClip以后,需要恢复系统的默认设置,使整个屏幕都可以显示:

  g.setClip(0,0,this.getWidth(),this.getHe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