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

Java包含了一种计算机编程语言和一个平台。

Java编程语言是一种高级语言。由Sun微系统公司发布,并作为一种开放的标准进行提供。

Java平台包括了Java虚拟机和Java应用程序接口(API)。

Java将原程序编译成字节码(bytecode),并通过Java虚拟机(JVM)解释字节码的方式来执行。因为这种运行方式,只要针对不同的计算机平台准备相应的Java虚拟机,就可以很方便的实现Java语言的跨平台性。

因此,Java非常适合于企业网络和Internet环境,现在已成为Internet中最受欢迎、最有影响的编程语言之一。 Java有许多值得称道的优点,如简单、面向对象、分布式、解释性、可靠、安全、结构中立性、可移植性、高性能、多线程、动态性等。

Java的主要应用有如下几点

*利用浏览器中的Java虚拟机运行于客户端的Applet。
*利用本地虚拟机运行的Java应用程序,通常利用Swing或SWT等来编写跨平台的GUI界面系统。
*通过编写Servlet/JSP来提供网络服务,运行于网络应用程序服务器中。
*利用嵌入式Java虚拟机运行于手机等移动设备的Java应用程序,使用J2ME API

Java的产生

Java来自于Sun公司的一个叫Green的项目,其原先的目的是为家用消费电子产品开发一个分布式代码系统,这样我们可以把E-mail发给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对它们进行控制,和它们进行信息交流。开始,准备采用C++,但C++太复杂,安全性差,最后基于C++开发一种新的语言Oak(Java的前身),Oak是一种用于网络的精巧而安全的语言,Sun公司曾依此投标一个交互式电视项目,但结果是被SGI打败。可怜的Oak几乎无家可归,恰巧这时MarkArdreesen开发的Mosaic和Netscape启发了Oak项目组成员,他们用Java编制了HotJava浏览器,得到了Sun公司首席执行官ScottMcNealy的支持,触发了Java进军Internet。

Java的取名也有一个趣闻,有一天,几位Java成员组的会员正在讨论给这个新的语言取什么名字,当时他们正在咖啡馆喝着Java(爪哇)咖啡,有一个人灵机一动说就叫Java怎样,得到了其他人的赞赏,于是,Java这个名字就这样传开了。

Java平台根据API和使用领域,主要分为三种技术

*Java SE (旧称J2SE) - 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
*Java EE (旧称J2EE) - Java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
*Java ME (旧称J2ME) - Java Platform, Micro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