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Applet就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小应用程序,可以直接嵌入到网页中,并能够产生特殊的效果.

Applet可以翻译为小应用程序,Java Applet就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这样的一些小应用程序,它们可以直接嵌入到网页中,并能够产生特殊的效果。包含Applet的网页被称为Java-powered页,可以称其为Java支持的网页。

当用户访问这样的网页时, Applet被下载到用户的计算机上执行,但前提是用户使用的是支持Java的网络l浏览器。由于Applet是在用户的计算机上执行的,因此它的执行速度不受网络带宽或者Modem存取速度的限制。用户可以更好地欣赏网页上Applet产生的多媒体效果。

在Java Applet中,可以实现图形绘制,字体和颜色控制,动画和声音的插入,人机交互及网络交流等功能。 Applet还提供了名为抽象窗口工具箱(Abstract Window Toolkit, AWT)的窗口环境开发工具。 AWT利用用户计算机的GUI元素,可以建立标准的图形用户界面,如窗口、按钮、滚动条等等。目前,在网络上有非常多的Applet范例来生动地展现这些功能,读者可以去调阅相应的网页以观看它们的效果。

Applet的工作原理

含有Applet的网页的HTML文件代码中部带有<applet>和</applet>这样一对标记,当支持Java的网络浏览器遇到这对标记时,就将下载相应的小应用程序代码并在本地计算机上执行该Applet。

例2.1带有一个Applet的主页

<htm>
    <title>An Example Homepage </title>
    <hl> Welcome to my homepage! </hl>
    This is an example homepage, you can see an applet in it。
    <BR/>
    <applet code="Example.class" width="300" height="300">
    <param name = img value="example.gif"/>
    </applet>
<html> 

上面这个例子就是一个简单主页的HTML文件代码。代码第五行中的&lt;P&gt;,是为了确保Applet出现在新的一行,若没有它, Applet将会紧接着上一行的最后一个单词出现。代码第六、七两行是关于Applet的一些参数。其中第六行是必需的Applet参数,定义了编译后的包含Applet字节码的文件名,后缀通常为“.class”;和以象素为单位的Applet的初始宽度与高度。第七行则是附加的Applet参数,它由一个分离的

标记来指定其后的名称和值,在这里是img的值为“example.gif’,它代表了一个图形文件名。

Applet的下载与图形文件一样需要一定的时间,若干秒后它才能在屏幕上显示出来。等待的时间则取决于Applet的大小和用户的网络连接的速度。一旦下载以后,它便和本地计算机上的程序以相同的速度运行了。

Applet在用户的计算机上执行时,还可以下载其它的资源,如声音文件、图像文件或更多的Java代码,有些Applet还允许用户进行交互式操作。但这需要重复的链接与下载,因此速度很慢,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想到的一个好办法是采用类似高速缓存的技术,将每次下载的文件都临时保存在用户的硬盘上,虽然第一次使用时花的时间比较多,但当再次使用时,只需直接从硬盘上读取文件而无需再与Internet连接,便可以大大提高性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