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S(Record Management System)是MIDP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子系统,因为它是J2ME应用程序进行持久性存储的唯一途径。当然你的系统如果支持JSR75的话,那么你可以使用FileConnection来对文件进行操作,那超出了本文的讨论范围。持久性存储在我们编写应用程序的时候经常要用到,比如纪录游戏的排行榜、记录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等。本文将主要从RMS的基本概念和使用指南方面进行介绍,目的在于给读者进行一定的指导。

    RMS是首先在MIDP1.0中提出的,它所在的包是javax.microedition.rms,在这个包里面总共包括四个接口、一个类和五个异常。由此可见RMS设计的非常小巧,这正是为了满足移动信息设备资源受限的需求。下面我们先弄清楚几个概念。

   1. 什么是持久性存储?
      持久性存储简单的理解就是数据不因为程序的退出而丢失,一般我们在程序中声明的变量都是存储在stack或者heap上的,程序退出后这些数据会被清除以释放资源。而存储在RMS中的数据是不会被清除的。
   2. RMS的数据存储在哪里?
      MIDP规范中没有规定RMS的数据必须存储在哪里,而是由厂商来具体实现。一般存储在非挥发性的内存空间。因此这是对程序员透明的。
   3. RMS的容量最小为多少?
      MIDP中规定厂商实现RMS的时候,提供的存储空间不能小于8KB,例如笔者的Nokia 6108的RMS空间为30KB。
   4. RMS中按照Record来存储的,ID是不是等于索引?
      ID和索引的区别还是很大的,ID从1开始计数,这和数组的0开始计数有一些不同。ID可以是不连续的,当一个ID标记的Record被删除后那么对应的ID也就变得无效了。ID是不能重复使用的。
   5. RMS对存储在其中的数据格式有具体要求吗?
      答案是没有,只要数据可以被转换成byte[]那么这个数据就可以存储在RMS中,取出的时候仍然是byte[]。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开发人员来描绘数据的样子,因为RMS只是负责把数据按照byte[]写入和读出。
   6. 在一个MIDlet套件中,RecordStore可以被共享吗?
      可以
   7. 一个MIDlet套件中的RecordStore可以被另外一个RecordStore访问吗?
      在MIDP1.0中不可以,在MIDP2.0中推出了共享机制,通过共享可以实现。

    上面以7个问题的形势总结了RMS中需要注意的基本概念,下面我们看看如何使用RMS。一般初学者学习RMS的时候通常会被他们的方法给弄的不知如何下手,因为很多方法看上去很类似。这里我进行如下的总结,提供一些使用指南给大家。

    首先读者应该清楚RecordStore就相当于一个数据库,你必须新建一个这样的数据库才可以开始使用RMS进行存储读取数据。新建RecordStore非常简单,可以使用下面的静态方法。

static RecordStore openRecordStore(String recordStoreName, boolean createIfNecessary)
注意recordStoreName应该是长度不超过32位的Unicode字符,大小写敏感且在MIDlet套件里面是唯一的,后面的boolean类型的createIfNecessary表示,如果标记为true的时候,那么RecordStore不存在就创建它。关闭RecordStore使用 closeRecordStore()。在RMS中另外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Record,这就像数据库中一行一行的数据一样。下面我们首先对 RecordStore中的方法进行区分,有些是用来获得RecordStore信息的有些则是用来获得Record信息的。

   1. 获得RecordStore信息
      int getVersion()
      int getSize()
      String getName()
      long getLastModified()
   2. 获得Record信息
      int getNumRecords()
      int getNextRecordID()
      int getRecordSize(int recordId)

下面讲述如何对Record进行操作,主要包括添加、修改、读取和删除。

   1. 读取记录
      byte[] getRecord(int recordId)
      int getRecord(int recordId, byte[] buffer, int offset)
   2. 添加记录
      int addRecord(byte[] data, int offset, int numBytes)
   3. 更新记录
      setRecord(int recordId, byte[] newData, int offset, int numBytes)
   4. 删除记录
      deleteRecord(int recordId)

    前面我们提到了ID和Index是不同的,因为ID可能不连续,那么我们如何来遍历数据呢?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使用for循环,但是由于id可能不连续,那么这个结果是无法预测的。程序很可能会失败。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在RMS中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接口RecordEnumeration。它可以遍历 RecordStore中的数据。我们看看下面的方法。

RecordEnumeration enumerateRecords(RecordFilter filter, RecordComparator comparator, boolean keepUpdated)

在这个方法中还包括了RMS中的另外两个接口RecordFilter和RecordComparator,他们是用来量身定制遍历的结果集的,你可以实现 RecordFilter来决定要把什么样的数据筛选出来,通过实现RecordComparator来决定数据的排序。最后的参数 keepUpdated,如果设置为true的话,那么它会跟踪RecordStore中的数据变化,并且会反映到我们列出的结果集中,要知道这是非常好费资源的操作,建议设置为false。RecordEnumeration相当于一个双向的数据链表。你可以通过调用nextRecordId()和 previousRecordId()来不停的移动。关于RecordEnumeration的其他方法读者可以参考java doc进行学习。

    最后一点需要说明的就是共享机制,这是在MIDP2.0中提供的新特性。允许一个套件中的RecordStore被另外一个访问,当然这是要在授权的模式下。

如果MIDlet suite1在创建RecordStore1的时候,授权模式为AUTHMODE_ANY的话,那么其他的套件就有可能访问到RecordStore1,比如上图中的MIDlet suite2。通常这样的访问通过两个步骤来完成。

   1. 创建可以被共享的RecordStore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来实现,必须要把authmode设置为AUTHMODE_ANY。
      static RecordStore openRecordStore(String recordStoreName, boolean createIfNecessary, int authmode, boolean writable)
       
   2. 访问RecordStore
      如果另外一个MIDlet Suite中的MIDlet想访问的话,那么它需要知道要访问的MIDlet suite的vendorName和suiteName,一般我们可以从jad文件中得到这两个数据。我么使用如下的方法,
      static RecordStore openRecordStore(String recordStoreName, String vendorName, String suiteName)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介绍RMS的基本概念以及为读者提供如何使用RMS中的方法提供一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