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陈俊杰) 刚刚步入成年的小歌(化名)昨日尝到了他在未成年时酿下的苦果。因小摩擦报复同学,小歌结伙用汽油火烧同学致对方重伤。他说,自己沉浸在网游“魔兽世界” 中,作案时感觉已化身为“火器法师”。昨日,朝阳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小歌有期徒刑8年。

一场口角引发悲剧

事发时,小歌是延庆县第一职业学校学生,正在一家实习单位接受培训,还差两个月就满18岁。被他火烧的小威(化名)是培训时的同学。

去年11月,小歌与小威一起打扫卫生时发生口角,随后升级为互殴,小威占了上风,揪下小歌几根头发。

12月3日,小歌路过一个加油站时,突然冒出用汽油烧小威的想法,悄悄买了约500毫升汽油。5天后,小歌约了初中同学小吉(化名)等人帮忙,他叫小威出去“聊一会儿”。

见面后,小歌突然将小威摔倒,其他帮手迅速冲上来拳打脚踢。小威起身想跑,但被小吉拦住。小歌掏出矿泉水瓶,将汽油浇在小威身上。小威又跑,小歌随即点燃汽油。

被烧男孩变得自闭

小威被烧后,一边跑一边脱裤子,并不断呼救。一名路人听到呼救后,帮小威灭掉了身上的火。打人的几个孩子随即跑开,小歌悄悄跑回延庆家中,“我和父亲说了,他说烧人是大事,得去自首。”小歌在父亲陪伴下向派出所投案。

小威随后被鉴定全身55%烧伤,其中38%为深三度烧伤,已构成重伤。小威的父亲说,他们为给儿子治病已花费数十万元,儿子出事后变得自闭,将自己关在家中。

投案自首判决从轻

小歌昨日在法庭上说,他当时只想吓唬吓唬小威,“怎么会想到用这种方法?”面对法官的询问,小歌说“好玩”,他说报复方式来自网游的启发,他喜欢在“魔兽世界”里用火烧人的情节,“我觉得自己就是游戏里的人物。”

朝阳法院昨日判决小歌犯故意伤害罪,但考虑到小歌事发时未成年,并且投案自首,法院从轻判决。帮助小歌的小吉昨日被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法院同时判决两人及小歌父母赔偿小威76万余元。

“一定要上诉!”离开法庭时,母亲叮嘱小歌。她说,家里无力支付赔偿金,悲剧发生是因为小威瞧不起农村来的小歌,但小歌否定了母亲的说法。

对话

“当时感觉就在游戏里”

昨日法庭宣判后,小歌坦然面对记者提问。

新京报:怎么想到用火烧的方法?

小歌:模仿“魔兽”游戏的火爆打斗场面。在游戏里,我喜欢用火器魔法,给自己起的名字叫“白灵兰火”,慢慢地喜欢上了火,渐渐地身上也装着打火机。其实也没什么用,我不抽烟,就是喜欢火燃烧的那种感觉。

新京报:什么感觉?

小歌:火可以烧人,看着火在人身上持续燃烧,烧出血,很过瘾,很快乐!

新京报:点燃小威时,你觉得是在游戏中吗?

小歌:没意识到会造成这么重的后果,我当时感觉就是在游戏里,直到后来他倒地惨叫,我才醒过来,知道出大事了。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惨叫,特别痛苦。

新京报:你真以为在游戏中吗?

小歌:是。

新京报:游戏和现实是不一样的。

小歌:是,但玩多了就一样了。我喜欢模仿游戏人物,特酷,有种“一统天下”的感觉。到后来,虚拟和现实界限已模糊,分不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