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盛大网络总裁唐骏即将离职的传言再次出现。自从2004年初离开微软中国进入盛大之后,这样的传言便不间断地出现过,尤其是每年的三四月份间。

  不过,此次的传言似乎格外真实,甚至称唐骏已经提交辞职报告,将于本周从盛大离职。

  “事实上,我现在还没有跟公司提交辞职报告。”正在北京参加奥运火炬手活动的唐骏在电话中向记者确认,称自己和盛大的合约目前还没有到期。

   “从当初离开微软中国到盛大,我已经做了4年多时间,期间就有很多人问我什么时候离开。一开始我承诺3年不会离开盛大,我已经做到了。”唐骏并没有正面 回答其将离职的传言,不过,唐骏向记者表示,他已经完成了对盛大的承诺,并对自己在盛大的4年多职业生涯感到非常满意。

  盛大方面没有回应唐骏的离职传闻,只是称唐骏目前仍然在盛大正常上班。

  不过,无论是唐骏还是盛大,双方的隐讳回答似乎令此次的离职传言显得尤为逼真。

  唐骏功成身退?

  虽然当事双方并没有就此消息发表正面回应,在不久之前的3月18日,唐骏也还以盛大总裁的身份出席了盛大旗下浩方在线的新闻发布会,不过,一位唐骏身边的人士还是委婉地向记者证实了此次的离职传言。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唐骏离开盛大是迟早的事情。现在盛大的发展已经步入稳定期,对唐骏来说,应该是一个离开的好时机。”一位熟悉唐骏的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

  该人士表示,4年多时间对于任何一个职业经理人而言都不是一个短暂的时期,而在盛大的4年多经历可以说为唐骏本来就辉煌的履历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过去两年多,正是盛大战略调整时期,从当时巨亏、股价暴跌到现在重新成为国内网络游戏霸主,在此期间,唐骏的贡献功不可没,目前盛大重新进入了一个稳定发展时期,唐骏假如真的选择在这个时候离开,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功成身退’。”该人士说。

  有消息称,唐骏离开盛大之后,会自此结束“打工”生涯,进入投资界成为一名“天使投资人”或者加盟目前在海外市场火热的社区网站Facebook。

  不过,唐骏透露,目前外界关于自己去处的说法并不准确。

  知情人士透露,做风险投资并不符合唐骏本人的个性,并暗示唐骏将有更好的选择,而这个选择将与网络游戏无关。

  传言未影响盛大股价

  从微软中国总裁到现在的盛大公司总裁,唐骏可以说是中国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不仅因为职位显赫,更因为薪水优渥,所以,唐骏在业内素有“打工皇帝”的称呼。

  不仅如此,唐骏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操守也一直被称道。在盛大前高管朱威廉看来,唐骏职业经理人生涯“几乎是完美的”。

  据悉,唐骏在盛大的办公室就在陈天桥办公室隔壁,两个人几乎每天不间断的沟通,有了唐骏相助的陈天桥,因此得以抽身专注于企业战略,而唐骏则基本负责了公司具体管理业务和对外沟通。

  陈天桥本人也曾向记者坦承,称唐骏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帮手。

  事实上,唐骏对盛大的贡献也有目共睹。除了将盛大成功推上纳斯达克,在盛大被投资人看淡的关键时刻,唐骏再次远赴华尔街,向海外投资者解释盛大的网游模式,并大获成功。

  不过,对盛大堪称股肱之臣的唐骏,其离职的传言似乎并未影响华尔街的投资人。昨天,盛大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小幅上涨0.17%,报收于29.68美元。

  事实上,唐骏本人也认为,即便自己真的离开盛大,也不会对盛大股价造成负面影响,更不会影响到目前已经稳定发展的盛大。

  不后悔当初拒绝谷歌

   2004年2月3日,唐骏突然从微软中国公司总裁任上提前“退休”,因为在任期间业绩辉煌,唐骏被比尔·盖茨授予微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一位“荣誉总 裁”。2004年2月9日,盛大公司正式宣布,已经邀请唐骏出任公司总裁,成为公司二号人物,而此时正是盛大网络上市纳斯达克的最后冲刺阶段。

  在美国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唐骏自然而然担起了盛大上市的率队任务,在他的带领下,盛大完成了最后的全球路演,最终顺利在2004年5月13日登陆纳斯达克,并融得1.52亿美元资金。

  也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人把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挖来唐骏,看成是为了上市的权宜之计,所以,尽管唐骏上任伊始便承诺会在盛大做满3年时间,但是盛大成功上市之后,关于唐骏“功成身退”的离职传言便一直没有中断过。

  2006年初,盛大发布其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曝出该季度巨亏达到5.389亿元人民币。事实上,由于此前的战略转型不甚成功,盛大已经从网游行业第一宝座上跌落,而巨亏的财报在当时更是令业界开始看淡盛大的未来。

  与此同时,唐骏将离职的传言便在业内再次广为流传,不过唐骏用行动证明了其留守盛大的决心。

  不过到2006年4月,也就是唐骏与盛大的“3年之约”到期的时候,唐骏将离职的传言更是甚嚣尘上,不过当时唐骏明确表示其短期内不会离开盛大。

  值得注意的是,唐骏曾向记者透露,称谷歌曾经向其抛来橄榄枝,希望他能够出任谷歌中国总裁职务。不过,当时在盛大任职未满3年的唐骏毅然回绝了这个对于大多数职业经理人而言都充满诱惑的邀约。

  昨天,唐骏再一次向记者表示,称并不后悔当初拒绝谷歌的决定。

  唐骏简历

  1962年出生于江苏常州

  1980年考入北京邮电学院应用物理系

  1985年赴日本留学

  1990年赴美国留学

  1991年创建美国双鹰公司、美国好莱坞娱乐影业公司及美国第一移民事务所

  1994年加入美国微软公司任高级程序员、高级程序开发经理

  1997年被微软派遣回中国上海任技术支持中心总经理

  2002年3月出任微软中国总裁

  2004年2月至今出任盛大公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