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自信息时报〕

手机上网增速赶超有线互联网 4年间用户数从900万增至近1.2亿

JAVA手机网[www.cnjm.net]
  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中国WAP用户数4年间连翻十数倍!近日,两大咨询分析机构发布报告显示,随着中国无线互联网飞速发展,其用户数量正在赶超传统互联网,甚至对后者广告产生分流。

  去年底WAP网站逾5万

  数据显示,至2006年12月,中国手机用户已达4.5亿,平均每三个人就拥有一部手机,远远高于电脑持有者。手机用户猛增,手机上网业务也随着水涨船高。近日,易观国际和艾瑞市场咨询分别发布报告指出,中国WAP用户数在2003年只有900万,到2004年便增长了四倍多,达4600万户;随着2004年运营商政策的调整,2005年WAP用户数更是达到7200万户,而至2006年为止,这一数字已接近1.2亿。也就是说,尽管手机上网在中国发展不过3~4年,但已积累了超过一亿的无线互联网网民,其发展速度赶超上有线互联网十几年来才达到的用户规模。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认为,无线互联网前景将表现乐观。据了解,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国内用户WAP上网的环比增长达到最高点,手机资讯及其视频直播随时随地的便利性,吸引了无数“拇指族”,无线互联网渐成中国年轻人获得资讯和娱乐的第一来源。

  易观国际认为,网络逐步从2G向3G的升级,运营商手机上网包月套餐的推出,手机终端功能的提升,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最终促进这一产业的高速发展。据悉,截至2006年12月,国内已出现逾5万家WAP网站,WAP业务月度用户数也高达4000万人。

  WAP分流传统网络广告

JAVA手机网[www.cnjm.net]
  而艾瑞市场咨询公布的报告则表示,手机门户网站正因其终端的私人化、随身随地性以及新媒体特性,日益成为广告业看好的新营销渠道。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无线广告市场规模达5亿元,预计2007年无线广告市场规模将达7.1亿元。直至2010年,无线广告市场规模有望达18亿元。据了解,众多手机网站中,目前市场份额最高的是3G门户网,然后是手机腾讯网、空中网、新浪网、搜狐网等。有业内人士认为,无线互联网的发展将日益分流传统有线互联网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