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和合作已经是大势所趋,2009年会是网游企业的开放年。”1月14日,盛大网络总裁谭群钊表示,经历了金融海啸蔓延的2008年,中国的游戏产业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变化。

  当日,在200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国版协游戏工委与国际数据公司联合公布了 《200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摘要》,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达到4936万,实际销售收入为183.8亿元,同比增长 76.6%;民族原创网游继续主导市场,占据整体销售收入的59.9%。

  尽管如此,在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寇晓伟看来,虽然2008年的各项数据表现超出了他的预期,但整体市场却趋于平稳,“没有上市或者大作等大事发生,网游行业已经过了淘金的时期。”

  在此背景下,尽管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还未对我国的网游企业造成明显冲击,但一些游戏厂商的心态已经开始发生改变。事实上,新年伊始,除一直推行平台战略的盛大将开放作为公司今年主题外,巨人网络、金山软件也都显示出了开放合作的迹象。

  盛大金山“相拥”

  “早期我们做游戏,看谁都觉得是对手,现在我们是完全开放的心态,愿意和大家来合作。”1月14日,金山软件董事长兼CEO求伯君如此表示。

  1月13日,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和求伯君在上海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运营金山旗下的网游《剑侠世界》,而金山的另一款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2》也将接入盛大在线平台。

  谭群钊告诉记者,盛大会把用户平台、充值系统以及分销网络开放给金山,同时引入金山的游戏,这也能为盛大的用户提供更多产品,对双方都有好处。

  此消息引发了全行业的极大关注。多位行业人士都向记者表示,他们对此事大感意外。据记者了解,其实盛大一直在找中小型网游公司推广类似的合作,但由于大型网游厂商因涉及到竞争问题,所以一直没有强强联合的先例。

  “盛大一直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覆盖全行业的平台,这次和金山的合作,也许意味着他们在2009年会有更多这样的动作。”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求伯君也表示,这是行业内两家上市公司之间首次深入的大规模合作,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双方未来将在更多领域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不过对于合作的分成模式及其它细节,双方都没有详细透露。

  对此,另有观点认为,在大型网游厂商中,盛大和金山此番合作属于相当特殊的个案,因为金山目前在游戏的运营方面相对薄弱,营收表现并不抢眼,这么做也许更多是出于业绩上的考虑。

  事实上,对中小型的网游公司而言,盛大的开放模式也许会在2009年带来更大的影响。“特别在目前的形势下,行业里还存在很多想要生存下去,因此更加看重利润的中小公司,对他们而言,盛大的平台和用户无疑有不小的吸引力。”上述业内人士说。


来自: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