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Chinajoy 7月15日在上海落下帷幕,来自游戏行业的近60家公司参加了会展,游戏产业的多位专业人士就当前的游戏发展热点话题发表演讲;但值得思考的是,PC游戏热情高涨,而手游遭遇冷落。

  盛大,久游等游戏公司巨大的宣传海报在入口处高高挂起,气势辉宏;“诛仙”巨大的宣传袋竖起来足足有半个人高,拿着袋子的游客在人头攒动的会场中格外醒目,围绕其展开的拍电视剧,选女主角的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联众更是请来了台湾美女冯媛甄四天全程表演。Cosplay总动员美女如云,造型惹火…… 这些在历届Chinajoy上屡试不爽宣传手法,使展台周围挤满了观众。

  而同样在chinajoy展会现场的手机游戏展台,就显得冷清了许多C挥衏osplay,没有明星,有的只是展台、宣传册和礼品。在PC游戏的衬托下,更加显得遭受冷落。

  据统计,今年参加chinajoy的手游公司加起来不到十家,占总参展厂商总数五分之一不到,手机网游是今年这些参展商们重点宣传推广的游戏产品,但为何会遭到冷落,猜测原因之一可能是市场还不够成熟。

  手游产业究竟是遭遇瓶颈,还是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参加过两届chinajoy的手机游戏开发商格锐数码今年充当了观望者,格锐提到,他们很早就开发了手机网游,但没有推出。目前手机网络游戏的市场大环境还不够成熟,整个环境也将出现很多新的变化,政策方面的改变也是无法预料的,用户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无法得到很好的体验,手机游戏公司推广起来也收不到预期的效果。格锐表示,会在合适的时间推出他们的网络游戏。手机游戏一定会在某一阶段展现出它应有的价值。

  在目前的手机增值应用中,包括游戏和音乐等在内手机娱乐功能的应用是目前年轻时尚群体最为热忠的,作为游戏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手机游戏摆脱了线缆的舒服,以创新的、随时随地的游戏模式出现,更富有创造性的影响着整个游戏行业的发展。截止到2006年初,仅中国百宝箱在线注册用户就达到了3千多万。相关预计称,手机游戏产业一旦启动,其能量将不亚于目前的电脑网络游戏,从2007年至2009年将是手机网游的快速成长期,手机网游用户2007年会达到1600万,2009年会超过800万,到2010年会到1.5亿的规模水平。

  2006年年底,IDG的一份分析报告语出惊世:2008年手机游戏市场将增至4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分析人士对此认为,这一预测与业内对即将启动的3G给市场带来巨大推动的乐观看法不无关系。2007年,随着3G商用的形势逐渐明朗化,国内手机游戏市场将面临井喷式增长。易观国际对于手机游戏市场的定义则严谨得多。在对魔龙、空中、数字鱼等手机游戏公司作出调查分析后,易观分析师估算,内地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到2008年后将超过60亿元人民币。不过即使以如此保守的估计,60亿元的市场规模也已经超出了2006年PC网游的总体市场份额。

  到那时,把手机游戏称为茶座游戏、公车游戏、认为玩手机游戏往往是一种冲动的消费、靠一种没有意识的行为填补生活中的零碎空间的说法将一去不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