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侯继勇

  早上6点准时起床,与国内的同事和亲人通电话,并收发邮件;7点拖着行李箱出酒店用早餐;8点会见投资者;下午2点,搭乘飞机到下一站——纽约。

  这是伦敦时间9月24日雷军一天的行程。作为北京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CEO,雷此行是为即将IPO的金山展开路演。

  9月17日,金山在香港正式启动了路演。随后,金山董事长求伯君与雷军二人马不停蹄赶往新加坡、伦敦、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展开路演。考虑到欧洲投资者对网游概念并不热衷,金山把重点放在亚洲和美洲。半个月的路演后,10月9日,金山将正式登陆香港主板。

  从1999年开始筹备上市,弹指一挥间,8年过去了,盛大、九城等众多后来者早已登录海外资本市场,“起了个大早”的金山却“赶了个晚集”。从1988年金山公司成立算起,第一批员工已经在金山呆了19年,19前许多程序员还是“同学少年”,如今已是两鬓飞霜。

  颇有意思的是,雷军至今还经常做着媒人的工作,“金山珠海有许多程序员还没有着落,他们一直埋头写程序,没时间谈恋爱,程序员圈子里女生比例也太低”。如今,雷军也许帮他们解决不了妻子问题,但一定能解决房子、车子。

  金山上市之后,430名程序员将持有金山股份,平均每人所持股票市值超过100万港元。金山的主承销商雷曼预测,金山软件挂牌之后的市值在6亿美元至8亿美元之间。

  八年上市路

  在路演过程中,有投资者问金山为何选择香港上市。雷军回答:“一是金山在香港有品牌积累,香港投资者用过金山WPS;二是香港没有纯网游上市公司,金山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白;三是在香港能上主板,而在美国金山只能上纳斯达克;四是即将开通港股直通车,内地用户可以购买港股,国内正处大牛市,这将给金山一个好的估值。”

  如今展现给投资者的金山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网游公司,但雷军的解释不禁令人怀念起金山的发家产品WPS。19年前,24岁的求伯君一人孤身南下深圳,在蔡屋围酒店501房间,经年累月足不出户,其间累出三次重病,终于在1989年写出WPS 1.0。

  WPS的成功造就了金山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金山是中国民族软件的旗手。在香港、在新加坡、在伦敦,许多华人见到求伯君,像见到了明星。在微软office没有进入中国前,金山WPS是唯一的中文办公软件,WPS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作为中国本土最具知名度的软件公司,金山从1999年开始策划上市,当时上市业务除了WPS外,还有金山词霸、金山影霸、金山毒霸,那时的金山是100%的软件公司。

  金山当时选定香港创业板。由于受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整个亚洲股市非常低迷,求伯君与雷军调查后发现,整个香港创业板市场只有四家企业的股价在IPO价格以上。而金山聘请的证券顾问认为,香港创业板至少要三年才能恢复,建议考虑内地A股,等待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创业板。

  这一等就是4年,由于国内迟迟没有推出创业板,金山上市计划被无限期搁置。

  2003年,金山计划在国内A股主板上市,但受限于软件公司净资产的法规限制,申请未获通过。2004年,金山宣布放弃国内主板,转道纳斯达克。同时,金山宣布进军网络游戏业务——由于盛大在美国上市,网游概念在美国已被众多投资者接受。

  按照金山当时的计划,金山将于2006年第三季度正式登陆纳斯达克,集资为1亿-3亿美元,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

  就在2006年,美国突然颁布的以萨班斯法案为代表的一系列企业准入审查制度,大大提高了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的门槛,金山赴美上市的计划当年底搁浅了。2006年底,金山决定回到香港联交所,在主板上市。

  最大程序员富豪群

  金山的上市保荐人为雷曼兄弟和德意志银行。据金山的初步招股书显示,金山将发行2.13亿股,招股价确定在2.9~3.6港元,募集资金不超过7.6亿港元。金山股本为10.7亿股,按上述招股价格计,金山市值在31亿-39亿港元。雷曼日前发表报告称,金山今年合理的市值为31亿至41.3亿元,明年合理的市盈率为12至16倍,并预测其今年盈利将上升40%至1.39亿元。

  去年8月,金山向淡马锡、英特尔投资基金和新宏远投资基金三家VC共融资7200万美元。此轮融资之前,求伯君在金山持股28%,联想控股持股30%,张旋龙以珠海金山数码公司的名义持股26%,雷军持股16%。

  在上述融资中,联想控股套现了一部分股份,所持股份由30%降至11.73%。金山第一大股东为求伯君,持股25.48%;淡马锡则持股20.73%,英特尔及新宏远创投则各持股4.15%,雷军持股增至20%。求伯君与雷军持有股份超过45%。

  此次IPO过程中,除联想控股外,上述股东均未出售手中持有的股份。金山此次发行2.13亿股,其中1.98亿股为新股,联想控股套现1500万股。

  除了雷军与求伯君,金山有430名员工持有公司股份。据金山招股说明书显示:按照规定,拥有股份的员工必须在金山工作四年以上。四年前,金山员工约为400人,其中90%是程序员,这些人大多留了下来。金山上市后,将创造出一个最大的程序员富豪群。

  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金山上市后三年的期权兑换金额分别为1.08亿元、6000万元、2500万元。一般的公司上市为了留住员工,大部分期权留在第三年兑现。

  在路演过程中,投资者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与盛大、网易这些网游公司相比,金山的优势是什么?雷军的回答是“技术”。

  在金山提供给联交所的资料显示:在金山现有的1600名员工中,技术人员为997人。根据最新财报显示,三大网游公司的技术人员分别为:网易550人,盛大500人,完美时空176人。

  目前,金山在网络游戏方面拥有四个游戏工作室,分别为成都亚西、珠海西山居、大连金彩、北京烈火。此外,金山还控股广州金山多益游戏工作室,该工作室是由原网易《大话西游》开发团队创立,金山持有40%的股份。

  业务主线理清

  最近,雷军将其MSN的名字改为“春秋Q传17/8终极内测”。身在海外的雷军,除了紧盯曾跳票九次最终公测的《春秋Q传》外,还一直紧盯着金山 WPS office2007与金山毒霸的新品推广,负责《春秋Q传》的副总裁邹涛和负责WPS office2007、金山毒霸的副总裁葛珂,每天都向雷汇报。

  金山最早的业务是WPS,并因此一度被视为“中国微软”。但是,随着盗版微软软件在中国的普及,金山在1997年陷入了生存危机。为了扭转颓势,金山于1990年代末向金山词霸与金山毒霸转型。

  随着国家推进软件正版化,金山WPS与金山毒霸的营收大幅提长。据IDC公布的数据,金山毒霸是亚太区(不包括日本)应用最广的十大反病毒软件之一。2006年,金山毒霸营收约1亿港元。

  但网游仍然是金山的主要支柱。雷曼兄弟发布的报告称:金山目前运营两款网游,即《剑侠情缘Online》和《水浒Q传》,今年第一季度已占金山网游收入的61%,预计今年该业务净利将上升90%至1.87亿港元,明年再上升25%。

  上市之后,金山将陆续推出新的网游作品,除了<春秋Q传>外,明年上半年将推出《剑侠世界》、《封神榜二》,明年下去年推出<铁血三国>。

  同时,金山将加大在软件方面的投入。今年8月金山在珠海动工兴建2.6万平米的研发大楼,程序员魔鬼训练营已经开设了两期。

  招股说明书显示,金山2004年净利378万元,2005年为3566万元,2006年为9952万元,2007年第一季度为3271万元,预计2007年净利将超过1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