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重金找了国内最牛的三个人之一。”在一次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交谈中,史玉柱嘴中吐出“林海啸”这个名字,“我的团队都是找的最好的人,所以我的游戏肯定是国内最好的。”

  林海啸现在的心思,在建设酒店上。谁曾想,前些年他是网络游戏圈中的知名人物。就在网络游戏再度掀起热潮时,他已不在这个江湖。

  他被称作“中国网游外挂第一人”。这缘于他曾制作了网游网络三国的外挂“网三工作狂”。网络三国是中国大地上最早风靡的网络游戏之一,时于2000年左右。据说这款外挂为他挣到了几百万元。

  他还尝试过制作自己的网络游戏《世纪录》。他曾先后为陈天桥和史玉柱工作。现在,他拥有巨人网络上千万股股票。即便以招股价计算,这些股票的价值,也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

  2005年夏天,上海白玉兰广场。史玉柱对《第一财经日报》侃侃而谈。这应该是他第一次就网游业务接受媒体采访。

  “我用重金找了国内最牛的三个人之一。”在一次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交谈中,史玉柱嘴中吐出“林海啸”这个名字,“我的团队都是找的最好的人,所以我的游戏肯定是国内最好的。”

  今天,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网站上,林海啸的名字,作为征途网络的股东,出现在巨人网络的招股说明书上。

  招股说明书上,他拥有征途网络5%的股份。招股说明书表明,他同时是巨人网络的股东。不过,他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主要股东名单上,令人费解。有媒体报道说,巨人网络副总裁汤敏在10月份仍称林海啸仍然挂有副董事长职务,但同样董事和高管名单上也没有列出这一职务。

  这里面有何恩怨?2004年,林海啸离开盛大转投新生的征途网络时,不会想到等待自己的是那么大一个机会,当然,他也没有想到,自己的新老板比自己“更懂游戏”。

  1997年,16岁的林海啸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少年班毕业。他和史玉柱还是校友和系友。毕业后,加入浙大灵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任网络部副经理。 1998年7月,组建鸿志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3年2月加入盛大,担任盛品网络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投入到游戏《英雄年代》的研发中。他把此前自己开发《世纪录》的一些构想放到了《英雄年代》中。但《英雄年代》仍然不够成熟。林海啸想离开了。

  此时,史玉柱正兴致勃勃要进军网络游戏。他将林海啸所在的项目组请了过来,并许以股份。这个股份的比例,据某财经媒体报道,最初达到20%以上。林海啸的职务,是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征途网络成立于2004年11月。《征途》的第一个版本,在2005年年中就出来了。史玉柱此前已经开始做向媒体曝光的准备,也就有了前面接受采访的一幕。不过,《魔兽世界》3月份在中国开始运营,史玉柱要求吸收这款游戏的一些优点。更主要的是,史玉柱要求这款游戏做成完全的道具收费模式。

  据接近史玉柱的人称,史玉柱对林海啸团队做出来的成果并不满意。后来的《征途》是他亲自主抓。林海啸也因此“不那么重要了”。

  盛大过来的人,慢慢离开。这也是为什么史玉柱对外称,他靠的并不是“挖墙脚”才成功。林海啸本人,也逐渐淡出,约从2006年7月开始不再负责征途网络具体事务。

  征途网络在改名巨人网络上市前,进行过一轮融资。大概就在此时,林海啸将部分股份变现,只保留了5%(研发团队其他成员也有股份)。但变现价格未可知。

  即便如此,林海啸已经满意。根据媒体的报道,他已作别网络游戏行业的晴光涟滟,转身投资发展酒店业。他宣称要换一种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