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2006年的低调,2007年的盛大显得异常热闹。从第一季度的“完美”季报开始到后面令人眼花缭乱的风云、18等计划到唐骏在华尔街的风光路演。盛 大已经摆脱了2006年业绩和士气的低迷。陈天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闭关修炼后,重新从网易手中夺回王者桂冠,信心十足的带领着这支中国最大的网游生力军继 续前进。

 

离 开盛大两年有余,有一句话却时常在我耳际响起,那就是陈天桥在会议和邮件中一再强调的六个字:要耐得住寂寞。2006年因为家庭战略受挫和华尔街对免费模 式的质疑导致盛大股价跌至最高时期的1/3,市值在一个季度内缩水了20亿美元。媒体各种质疑不断,冷嘲热讽纷纷而至。陈天桥显然早就做好了破釜沉舟的准 备,让所有最糟糕的事情在同一个季度发生后,开始了他的思索和调整。

 

2007年11月28日,盛大第三季度季报以3180 万美元的净利润再次被陈天桥称之为“近乎完美”。有一个资深媒体人问我,为何没有一款称得上游戏大作的盛大在收入方面如此强劲?其实答案很简单,盛大多年 来所致力于打造的平台优势通过不断整合后集中爆发。正如盛大某高管曾经说过的:“盛大可以每年推出10到20款游戏,想让一两款成为大作不容易,但都失败 也很难。

 

在陈天桥的眼里,盛大的发展不过才走出了1/3,雄心壮志的他绝对不会为今天的成绩而有丝毫松懈。尤其是在盛大艰 难转型的过程中迅速壮大的如巨人网络、完美时空、金山、网龙等公司提高了市场成本,增加了竞争风险。盛大保持了七个季度的连续增长,但市场占有率却从04 年的65%下降到了如今的25%左右。除此以外,在市值方面巨人网络虽然在IPO后大幅滑落,但依然以超过30亿美元领先于盛大的24亿美元和网易的23 亿美元。

 

转型的代价并不可怕,市值的大小也可忽略不计,真正让陈天桥所担心的是这些异军突起的中小型企业。盛大错过了早期 进一步领导创新与整合并购的机会,这种局面导致前两年人才流失严重,自主研发产品乏善可陈。陈天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的演讲中 为包括盛大在内的“大公司”们的“不尽如人意”做出了深刻的检讨。

 

陈天桥在2007年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眼界和胸襟,从他 的“盛大愿意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到唐骏的“我要为整个中国网游行业去路演”,皆表现出盛大将自己升华到了一个产业的高度。我们不难看出,在战略定位层面 盛大终于从英雄的神坛上走了下来,在战略执行层面又以顾大局、看整体的意识提高了其境界。这种转换展现出了一个更为成熟、理智、负责的企业精神。

 

我 同时看到了一个陈天桥1.0向陈天桥2.0转换的过程。陈天桥在2003年买车的时候曾经问过我什么车比较合适,我当时难免落俗的推荐了众多在他看来是暴 发户的车型,稳重严谨的他最终以一部奥迪A8代步。这导致盛大的副总们直到今天还使用着几年前分配到手上的奥迪A6,奔驰宝马等车型在盛大的停车场上不见 踪影。而就在今年,他安排了数部奔驰在Chinajoy现场,用以接送那些希望与盛大合作的创业者。

 

有人说盛大用奔驰是做 秀,还有人说陈天桥的做法老土,奔驰代表不了互联网精神。其实这些人所无法领悟到的另外一个层面是:陈天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财富与人才是紧密相连的。不是 每一个人都能藐视财富的魅力,也不是所有人都耐得住没钱的寂寞。陈天桥把奔驰拿出来,告诉你这就是你今后的代步工具,告诉你这就是盛大能给你的生活品质。 这四部看似老土的奔驰其实比一万篇公关美文都更能激昂人心。换作几年前,陈天桥肯定无法接受这种做法。

 

相对于金山和巨人所宣布创造了多少个百万或者千万富翁来说,盛大可以创造更多的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让互动式的创新自下而上自由发展,让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所有者。股权和财富相对集中的盛大完全有能力以更大方、更刺激的期权奖励形式与其员工分享胜利果实。

 

陈 天桥当年的崇拜者、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在将分众传媒的市值提升到60亿美元后正在酝酿着第二家公司的上市。强于营销的陈天桥能否在互联网2.0时代加速 变革的步伐,能否让创新机制在体制内循环而不是在体制外壮大,能否通过剥离、参股、整合、独立上市等运作方式发展出更多的优秀企业,是陈天桥当前正在思考 的问题,更是盛大走好接下来这2/3道路的关键。

 

2008年到2009年网游市场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天桥所带领的团 队能否在这种变化中继续保持领先尚有待时间考证。无论未来如何,陈天桥在2007年所展现出的影响力和执行力皆属非凡,其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的精神不 但带领盛大突破重围,也为我2005年离开盛大后以每股36美元,在公开市场买入的一万股盛大股票解了套。给了我一个近乎完美的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