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公司2月1日宣布,它已向雅虎公司提交收购报价方案,计划以每股31美元收购后者已发行的全部普通股,交易总价值约为446亿美元。微软公司表示,如果将雅虎纳入旗下,两者的合作将在四个领域里创造至少10亿美元的年盈利额。

其实,早在去年就已传出微软可能要与雅虎联手的消息。一个是软件霸主,一个是门户翘 楚,两强联手却多少有些无奈。一段时期以来,雅虎的业绩一直不是很理想。为重振昔日雄风,2007年6月雅虎进行了高层人事变动,杨致远出任公司首席执行 官。但是,雅虎的业绩并没有得到多大改善。财报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雅虎公司盈利下降23%。由于公司财务状况紧张,今年年初雅虎还裁员1000人, 占员工总数的近7%。

与此同时,与雅虎同在“硅谷”、业务定位相同的谷歌却是高歌猛进。作为美国网络搜索市场的老大,谷歌的股票价格自上市至今保持了良好的增长速度。按照美联社经济记者迈克尔·利特克的说法,谷歌如今一个季度的运营收入,就超过雅虎一整年的运营收入。

在一般网民看来,使用搜索引擎查找网页是免费的。但是,对谷歌和雅虎之类搜索引擎服 务商而言,这里面却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搜索结果形成的网页附带着广告,是吸引点击率的手段,更是收益的来源。而来自微软公司的数据显示,在整个广告业平均 仅以2%到3%速度增长的情况下,互联网广告市场却一枝独秀,增长率高达15%到20%。最新研究预测,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到2010年有望达到800亿 美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广告业掀起了一股“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热潮,行业巨头纷 纷利用资本优势并购中小企业以迅速扩展商业版图,争取抢得头筹。身为IT业巨头的微软自然也不愿意错过这个商机。虽然最新数据显示,本财年第二季度微软盈 利增长79%,预计第三季度还会增长,但是对于一向以软件见长的微软而言,以一己之力去挑战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却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与其单干,不如联手境况 不佳的雅虎,实现资源互补,扩大利润空间。

目前,雅虎方面已表示将仔细、迅速地评估微软提交的收购方案。如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那么互联网市场版图将面临重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