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针对雅虎(Yahoo Inc.)回绝其收购提议作出回应,称它并未因此改变看法,它仍认为自己的出价是“充分且公正的”。

   微软这一表态意味着针对雅虎的收购战似乎不可避免。雅虎此前曾在新闻稿中称,微软1月31日提出的收购条件“明显低估了”它的价值。微软此前开出的条件 是以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雅虎。以微软周一在纳斯达克市场28.21美元的收盘价计算,微软的总出价相当于416亿美元,合每股28.91美元。

   在表态拒绝微软的收购出价后,雅虎股票上涨2.3%至29.87美元,投资者似乎相信雅虎如被收购,收购价应高于微软目前的价格。目前尚无其他公司提出 收购雅虎,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雅虎董事会已讨论了有可能帮助公司保持“自由身”的方案,比如与谷歌(Google)达成搜索广告外包协议等。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并无其他公司参与竞购雅虎,但为赢得雅虎公司员工和管理层的芳心,微软应会提高出价。据知情人士说,雅虎至少会要求不低于每股40美元的出价。

  而微软方面可能会等待时机,以视雅虎能否引来竞购方。它或许还会要求雅虎证明自己的“高”价值,从而为收购谈判打开大门。据知情人士说,目前阶段微软无意提高出价。

   雅虎在新闻稿中说,对其“全球性的品牌、世界范围的用户群、近期在广告平台上的大量投入及未来的增长前景、创造自由现金流和盈利的潜力及大量松散投资” 而言, 微软的出价没有充分认识到它们的价值。雅虎首席执行长杨致远(Jerry Yang)在给员工并报监管部门备案的邮件中重申了雅虎专注发展其对自身定位──也就是成为消费者进入网络世界的“起点”、成为广告客户的必有之选──的 既定方针。

  微软则在新闻稿中回应说,“很遗憾雅虎未能接受我们就合并两家公司提出的充分而公正的方案”,虽然雅虎拒绝了这一方案,但它 跟以前一样,仍相信自己的方案“不论在战略上还是财务上都很有可取之处”。微软表示,它之前一直在跟投资者讨论收购雅虎的事。新闻稿说:根据与两家公司的 股东交谈的结果,我们相信,迅速推进此事及至达成交易符合各方的利益。

  微软重申它“保留采取所有必要步骤确保雅虎股东得到实现公司内在价值机会的权利”。这样的措辞通常会被解读为,潜在收购方可能会采取直接向股东出价收购的恶意收购方式。

   一些并购市场观察人士对雅虎在新闻稿中选择的措辞感到不解。雅虎的声明并未说微软的出价“不足”,而这是恶意收购的目标方为挤压求购方抬高出价而经常会 采用的婉转说法。声明的确提到微软的出价“明显低估”了雅虎。并购事务律师说,这表明,雅虎董事会对公司价值进行了评估,而这一步通常是目标公司在谈判后 期才会采取的步骤。

  使用“明显低估”这样的表述后,如果最终雅虎接受微软目前的出价,雅虎董事会成员将处于难堪境地。那时,好斗型的股东可能会质疑董事会有廉价出售公司之嫌。

   目前,两家公司都在鼓动雅虎股东支持自己的立场。在两家公司的前10大股东中,有5家股东是两家“共享”的,它们是:: Capital Research &Management Co.、巴克莱(Barclays PLC)旗下的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道富银行(State Street)、Vanguard Group 和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