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由于纸张和人力成本的上升,书价将普遍上涨,有可能从目前的平均每本书27元涨到每本35元。

  一方面出版社、书店感叹生存不易;另一方面人们在抱怨:书太贵了。同时,由于网络的方便和快捷开始改变人们传统的购书习惯,传统书店遭到网络书店价格挑战。

  现象:网络书店“抢”生意

   一本中华书局版的《于丹<论语>心得》标价20元——在西单图书大厦,如果你只买这一本,要付原价,如果你买200元书,则可以办一张 9.5折卡,买1000元可办9折卡;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和第三极书局,花一元钱办张卡能打8折;而在网上书店当当和卓越是6.5折,你需要花5分钟时间, 注册,填写送货地址,提交订单,第二天书就会送到家,付2元送货费。

  在书店经营者那里,有个说法叫“抄小条”,并不是指作弊,而是指很多人在传统书店里找到自己想买的书,抄下书名、出版社,然后到网上书店购买。

  从传统书店转投网络的怀抱,不经意间,图书销售业悄然迎来一场有史以来的变局。专家认为,网络销售目前已占据整个图书市场的5%,三五年后,网络售书将占到图书市场的20%—30%。

  原因:网络书店价格为何低

  网络书店发起挑战,是网络书店拿到图书的价格更低,抑或只是因为网络书店有自身特点的优势?

  北京中华书局和人民文学出版社主管发行的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对网络书店和传统书店的发行政策是一样的,折扣和回款周期等完全一样。折扣大致都是6.4折左右。

   那么网络书店上3折4折的书来自哪里呢?记者了解到主要有几个来源:一是大型正规出版社的过季书、有大量库存的图书;二是来自于特价图书市场的书,所谓 特价图书市场,并不是一个实体存在的市场而是由一些书商、出版社组织的大量低价图书。一些图书,在出版3、5年之后,乏人问津,形成大量积压,出版社为了 清理库存会以3折卖给网络书店;低价图书的另一个来源是,民营书商出版的一些作者自费出版的书,这样的书网络书店一般以2.5折的价格购入。

  分析:网络书店抓住了读者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选择网络购书呢?

  “上网以后,才知道买书太方便了。”一名热衷网上购书的消费者说,各种冷门书很容易在网上找到,因为查询图书品种和内容极其方便;更重要的是,网上的图书更便宜,通常打6—8折,甚至更低;货到付款的方式让读者买书基本不存在交易风险。

  “网络书店的厉害之处在于,它直接抓住了消费者的心。”专家则分析认为,传统书店不会重视那些销售排名靠后的书,虽然这种书单个书店卖得很少,但如果放在全国范围内,这些书的需求量就大得惊人。网络书店巧妙地抓住了这一点。

  声音:网络销售是未来趋势

  价格劣势是传统书店与网络书店竞争落败的首要原因,但另一方面,网络书店也是未来的趋势。

  比如:有的书不错,但是出了一年之后,可能市场上就再也看不到了,网站根据“缺货登记”,把市场需求反映给出版社,出版社可以适当再版。这样做的结果是,网络书店不仅成了出版商最大客户,同时,它也成了出版社了解图书出版后销售情况的晴雨表。

  其次,网络书店全品种、专业化的经营模式,使其摆脱了传统书店由于货架限制只能上部分图书的限制,也为出版商的库存图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

  以中华书局为例,当当、卓越、九久和贝塔斯曼四家网络书店2007年的销售额,占到中华书局总销售额的12.5%,而2006年是6%。12.5%意味着,网络书店已经成为中华书局单体客户中最大的,因为200多家实体渠道在瓜分其余的87.5%。

  对此,全国图书业协会非公会秘书长、传统民营书店龙之媒老板徐智明预计,3—5年,网络售书将占到图书市场的20%—30%。

  竞争

  传统书店开始“反击”

  河南省新华书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河南范围内,新华书店暂时受到的冲击不大。主要原因是,与当当、卓越等民营网络供应商不同,新华书店不仅肩负教材发行,还有团购。目前,新华书店传统的教材、教辅发行业务,占到总经营业务的一半左右。

  尽管如此,浙江、江苏等省的新华书店还是选择了未雨绸缪、抢先突围,采取的手段是向网络书店学习。

  浙江省新华书店成立了全国连锁的博库书城,实行门店销售与网络销售互动,挖掘潜在客户,增加交易频率,获取潜在需求。

  江苏新华发行集团的网上销售则更为彻底,就是瞄准图书馆等团购客户,实时提供更新书目和到货信息,将电子商务发挥到极致。

  据《环球》、河南商报

  相关新闻

  书的利润到底有多大

  正规出版社为20%~30%

  书的利润主要取决于印刷的数量和次数,重印率越高利润也就越高。目前通常状况来讲,初印数到5000册—6000册并且都卖掉的话,出版社可以回收成本。这就决定了,印数少的书定价就会更高。

  中华书局副总经理沈致金透露,正规大出版社的平均利润:一本书定价的20%—30%。

   但像中华书局和人民文学这样历史悠久的出版社,时间赋予了他们品牌、历史、经验,但也留下了一定的“包袱”——人员数量庞大,离退休人员多,管理成本相 对较高。所以这两家出版社都认为,他们的利润并不高,因为他们要解决几百人的生存,要保证图书的质量,要承担图书出版带来的风险。

  图书是不是“暴利产业”

  2006年初,教材、教辅出版在一份调查中入围2005年全国十大“暴利”行业,入选的重要原因一是书号买卖一本万利;二是教育类图书利润丰厚。

  一位书商透露,有人愿意自己掏钱出书的最主要原因是评职称的需要。一些比较专业、偏重学术、发行量不高的书,作者会找到书商,书商就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作者一般要交给出版社的费用是2万—3万元,印刷出版费用另外拿。出版社提供的服务,包括书号和终审。

  图书入选“暴利行业”的第二个原因,是教育类图书利润丰厚。除开中、小学课本,国家明确规定利润不能高于6%外,大学教材、各种专业职称考试、公务员考试的教材以及中小学应试考试的辅导书,则是图书销售的绝对主力,也是高利润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