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运大潮中被搜狐逼得节节败退的新浪,几乎快被公众淡忘。近日,新浪却又高调回归到公众的舆论视野范围内。只是,这次回归舆论中心的方式有点让人匪夷所思。

   先是遭遇大批短信代理商的集体讨伐;紧接着又是高层动荡,销售总经理张雨离职、陈彤和曹国伟不和、汪延重新入主董事会、段永基彻底离开新浪,甚至有传言 称新浪的内容皇帝陈彤即将离职。这两天,搜狐发布了2008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出色的业绩显示搜狐已全面超越新浪、成为中国第一大门户,这又让公众想到 了默默无闻的新浪……以这种方式回归舆论中心,对新浪而言,实在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其实,苦归苦,新浪也确实到了该反思的时刻了。

   10年来,新浪走马灯似的换CEO。曾出任过新浪执行副总裁的周锚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过,新浪的大股东大都一心多用,比如姜丰年,喜欢篮球,而其 他的股东,每个人的名字前,都可以加上很长的定语,身兼多职。新浪忙碌的股东们在适当的节点上会看一下财务报表,但事实证明,他们没有耐心,当他们看不到 高的增长点的时候,CEO的下课变得理所当然。功利性太强,造成了新浪的短视,忽视技术,没有长远战略,最终造成了它的一步步衰退。

  曾 经,新浪尝试过游戏,尝试过搜索,电子商务也尝试过。最初的声势也都造得轰轰烈烈,但后来呢?合资的游戏公司不见了,IASK好像也不吭声了,一拍网卖给 阿里巴巴并被关掉了,爱问也打包给谷歌任由其处置了……如今,总收入及广告收入的增长速度,新浪均被搜狐超越;而新浪一向强势的新闻报道,在奥运之年,也 远远落在了搜狐后面。现在,新浪还剩下什么?

  新浪的主要股东——段永基也选择了抛弃新浪,因为他“不再认为新浪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了”。 自2003年以后,他就开始减持新浪的股票。资料显示:“在2003年2月至2004年2月的一年时间里,作为新浪前最大股东的四通电子先后15次在纳斯 克达套现,共获得1.47亿美元。” 段永基曾在公开场合下宣称,他投资新浪股票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利。如今,没钱可赚,自然要抛了。

  投 资人抛弃新浪,新浪的CEO也抛弃新浪。在这个时刻,正视自己的问题才是新浪的当务之急。然而,新浪似乎并没有看清现实,依然沉浸在对昔日辉煌的缅怀中。 对于搜狐的超越、腾讯的追赶,新浪都采取掩耳盗铃的办法自我安慰,自认为搜狐要做成游戏公司、腾讯还赶不上来。可是新浪忽略了事实:搜狐的网络游戏很好很 强大,可搜狐的媒体内容同样也很厉害,搜狐2008年的新闻报道比“内容为王”的新浪报道得还全面、及时,搜狐广告收入的增长速度甚至比“以广告为生命” 的新浪还快。对此,又该作何解释?只能说明新浪昔日的最强项都已被对手超越了。而除了这些项目以外,对手还有其他的“看家宝”和“摇钱树”,而新浪却什么 都没了。

  作为新浪的老用户,我们对新浪还存有很深的感情。过去的10年,我们用了新浪;未来10年,我们希望还能用到新浪。这个心愿能否实现,要靠新浪努力。新浪,别让我们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