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ews 4月29日特稿(记者 肖克锋)虽然电子图书市场近几年来增长强劲,但以此为生的数字出版商们日子并不好过。

   据近日公布的《2007年中国电子图书发展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电子图书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6,940万元,虽然比2006年度增长 14%,但没有出现预期的大幅增长,原因是国内电子图书市场的主要收入仍集中于市场趋于饱和的机构用户,另外,由于始终摆脱不了用户消费习惯、盗版、付费 等问题,个人电子图书市场增长也不及预期。

  书生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王东临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该公司的收入仍集中于数字版权保护等传统领域,公司对电子图书市场的投入仍大于产出,"实际上,国内大多数的数字出版商们和我们的情况差不多"。

  盗版成拦路虎
    一直以来,盗版问题就是该行业发展的绊脚石。据调查数据显示,在2007年度的1425个电子图书网站中,原创网站仅占4.49%,其余95.51%的均为有版权风险的转载网站,而这一比例与2006年相比,也并没有发生多少变化。

  另一方面,读者已对盗版"情有独钟",一位电子图书爱好者陈先生告诉记者,通常他先会通过搜索引擎寻找免费电子图书,如果实在找不到免费电子书,才考虑通过付费的方式下载。其实与陈先生持相同观点的人还很多。

   王东临无奈地告诉记者,电子图书个人市场虽然读者基数大,销售收入却远远不及传统纸质图书,盗版就是个大的障碍,"我们也曾通过法律程序起诉过一些盗版 网站,但周期太长,效果也并不明显","现在看来,只能抱有这种消极心态,盗版问题也许不是坏事,我们相信它会慢慢地变成好事,毕竟目前陆续出现了一些正 版网站"。

  阅读习惯短期难改变
    另一制约因素就是读者的阅读习惯。据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电子图书读者总数为5900万人,比2006年增长37%,但这一增长速度要远小于同年国内互联网用户的增长数53.3%。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大多数中、高龄读者目前仍不适应阅读电子图书,认为它们的阅读起来并不比纸质图示舒适和方便;另 一方面,随着带宽的普及以及网络内容的丰富,网民出现了分流,许多人的兴趣开始转向音乐、电影、在线游戏等多媒体服务,"比如,视频教程远比同样内容的电 子书要来得更直接,更容易理解,而在线游戏、电影更能比图书起到休闲的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阅读习惯的改变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时间的积累和电子图书技术的改进。

  产业链艰难的整合

  据统计,截止2007年底,国内共有500多家出版社出版电子书,其中既有名牌大社,也有一批中小规模的出版社。

  "出版社一直对数字出版商们持谨慎态度",业内人士称,他们一方面希望数字出版商们给再版利润较低的图书带来新的利润,另一方面又怕数字出版商发展过快,抢了他们的饭碗,"出版社在新书宣传方面,线下投入多半远远大于线上推广就是一个佐证"。

  不过,安徽出版社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已经认识到了网络会对纸质图书的宣传、营销的推动作用,并不简单地认为网络会对传统纸质图书发行产生不利的分流作用。

   在这种环境下,陆续出现了起点中文网、新浪读书、豆瓣网、读吧网、17K、超星、方正等不同商业模式的电子图书服务站点。他们有的挣脱出版社控制发展网 络原创,有的与出版社合作、积累用户,靠广告盈利,有的通过UGC模式促进纸质图书的销售,有的则通过购买海量版权,打造数字图书馆模式。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互联网独有的公开性、透明性和充分竞争性,一般一种商业模式只能成就一两家公司,"电子商务发展初期,有人曾放言,网民达到 1000万时,电子商务就能赚钱,但后来真达到这个数时,却没赚到钱","电子图书市场与电子商务市场相仿,谁能熬过寒冬,谁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但这个 寒冬会很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