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新华都打造成中国居前10位影响力的企业,我不会离开。”

  昨天,在宣布加盟新华都近一个月后,唐骏(新华都总裁兼 CEO)终于来到新华都福州总部的大门口。当天,唐骏与新华都集团其他高层见面。在这里,唐骏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复印后用于办理工资卡。“到目前为止我还 没拿到一分钱。这预示着要给我发工资了,”唐骏说,“对我而言,这是非常有意义、非常重要的一天,有到家的感觉,温暖而温馨。”

  唐骏对 《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加盟新华都不改其做实业的本质,他并不认同自己已转向做资本运作的说法。“我们已经租下了上海第一高楼环球金融中心的楼面,”唐骏 称,其加入新华都集团的第一个决策,是将集团的行政总部放在上海。对此,其与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都同意,将注册总部仍放在福建福州,行政总部设在上海,而 各个子公司和控股公司虽然仍分设各地,但未来将展开整合和融合。

  亮相:“第一把火”烧向IT

  唐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将新华都旗下6大产业公司逐一做到上市,是因为高层认为上市是企业成功的标志,至于哪家企业先上市、怎么上市,目前尚未有明晰的规划。“这将在未来1年、5年乃至10年中逐步实现。”

  他希望,新华都是自己工作的最后一家公司,并坦言对国内资本市场并不熟悉,但是相信华尔街的一套对国内也适合。

   “新华都第一个扩张的领域是IT。”唐骏表示,将在5月15日对外宣布一起战略扩张,目前已经谈好一家目标公司,属于IT相关领域。这家公司的业务与百 姓生活密切相关。“之所以收购,与我的一点IT情结有关,还有我们在IT方面人才优势的考虑。”但他称,此IT领域不是互联网,更不是网络游戏。自此,新 华都将在百货、超市、地产、工程、矿产、旅游、IT、投资等几大领域奠定布局。

  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4月25日已上会。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为新华都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除了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IPO待批外,武夷山旅游、新华都工程甚至港澳资讯这些新华都集团控股或参股公司都将成为其资本运作计划的一部分。

  管理:与陈发树互补

  “紫金矿业的投资十分成功,将是新华都在投资方面的标杆。”唐骏表示,新华都未来将成立独立的PE和VC基金,主要由陈发树主导,因为陈发树对于投资有独特的心得和手法。

   随着成功投资紫金矿业陈发树2007年以199.3亿元跃进富豪榜第16名,但福建以外真正关注陈发树和新华都的人并不多。近期高调作秀的唐骏面临的实 际困难可能是,与具闽南显著低调风格的新华都内部企业文化的冲突和沟通。不过,唐骏坦承,陈发树是低调成功人士,而他做事的确比较高调,理念是“先做人、 后做事,偶尔可以作作秀”,但做人要简单,做事要勤奋,作秀一定要精彩。陈发树的投资理念和经营模式已受到社会认同,唐骏加盟后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陈发树 的投资理念。

  唐骏认为,新华都虽然还算是一个家族企业,但是具备了引入和启用职业经理人的理念。事实上,9年前新华都就引入了外部四个高管,目前核心子公司一共六个高管,其中两个是陈发树的家族人士。

  目前新华都的问题是,下属企业都是各做各的,没有融合,唐骏希望要建立集团公司的管理模式和运作规范,如在薪酬等方面都形成一个统一体。GE的管理模式将是唐骏借鉴的标杆。

   “当时价值10亿元的一纸合同没有聘期,是陈发树自己想出来的价格。”唐骏表示,金钱是一个符号,但是代表了中国职业经理人能够达到的高度。未来的目标 之一就是把陈发树推为中国前五位的富豪,并希望能与陈发树一起进入富豪榜。与国外的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组合比肩,诸如微软的比尔盖茨和鲍尔默,谷歌的塞 吉、布林和施密特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