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18日,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公告发出后仅几个小时,中国网络新闻媒体发起集体行动,暂停了娱乐、游戏等休闲内容,向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表达哀悼之情。

       19日凌晨1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发现,新浪、搜狐、腾讯、网易、人民网和环球网等国内主流网站的相关频道页面已经改为抗震救灾专题页面,而加入这一行动的国内网站数量仍在不断增长。

       此前,在18日下午14时28分,“我们的文明”“民族魂”网站联合新浪、腾讯、搜狐等网站正式启动另一项大型网络活动“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网络公祭活动”。

   传媒专家表示,在此次抗震救灾的报道中,网络媒体充分显示了自己的优势,成为了发布最新消息的主流渠道。网络的交互性还为救援行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帮 助,阿坝州政府在震后通讯不畅的情况下,从互联网上发出了求援信息;更有网友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直接帮助救援直升机寻找到安全的着陆场。

       此次中国主流网站的集体行动,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罕见的超大范围集体行动,它不仅体现了中国互联网的成熟,也代表中国2亿多网民表达了对遇难同胞最大的敬意与哀悼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