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Web消息】北京时间6月13日,福布斯网站今天撰文称,Facebook的大红大紫使得社交网站在全球大热。很多国家网络公司纷纷效仿Facebook推出了本土的社交网站,希望复制Facebook的成功。

  Facebook的四大模仿者

   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模仿Facebook比较成功的有来自德国、俄罗斯、中国、印度的四大社交网站。德国本土的StudiVerzeichnis就是 翻版Facebook。“StudiVerzeichnis”在德语里是“学生索引”的意思。目前其拥有注册用户600万。俄罗斯的VKontakte网 站也是Facebook的模仿者,其用户主要是俄罗斯大学的学生。“VKontakte”意为“保持交流”。该网站一天的独立访客数量高达450万人,注 册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330万人,成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站,同时也是该国最流行的网站。

  中国的校内网模仿Facebook也很成功。今年四月,该网站的独立访客数量约为1500万人。同月,校内网的母公司千橡互动集团获得日本软银总额400亿日元(约合3.84亿美元)的投资。交易完成后,软银将持有千橡约40%的股份。

   与这些网站着力模仿Facebook不同的是,印度网络公司Agriya Infoway独辟蹊径,为用户提供一种架构Facebook等Web2.0网站的软件Kootali。该软件售价为400美元。Agriya首席技术官 Aravind Kumar表示,公司并不担心Facebook对其发起诉讼。他说:“我们并没有窃取Facebook的内容或者图片。我们仅仅为客户提供类似 Facebook的页面和感觉。”

  当然,使用Kootali的用户都是一些不知名的网站,如Faceclub.com和 Umicity.com。它们并不会对Facebook构成任何威胁。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Jeremiah Owyang说:“Agriya公司开发的Kootali软件令我觉得任何懂点网络技术的人员都可以利用该软件轻松建立一个社交网站。”换句话说, Facebook的优势并不在于其软件的领先性,而在于其拥有庞大的用户群。

  模仿者在本土扎根 Facebook海外扩张或受阻

  正当全球网络公司竞相模仿Facebook时,Facebook却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打造自己的“分支”。今年1月份以来,Facebook已经开始提供除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版本。目前,其已经推出了西班牙语、法语及德语等版本,还打算推出意大利语、中文等版本。

   不过,Facebook想要在美国以外的市场续写本土传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其的模仿者已经在各自的国界站稳了脚。据了解,中国网民已达2.2亿多人, 市场确实很大,但是千橡互动首席运营官刘健称,中国90%的大学生都拥有校内网帐号。刘健表示,Google、eBay及MySpace等世界知名互联网 公司都尝试渗透到中国市场,但目前都被本土的竞争对手所牵制,Facebook进军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结果应该与它们类似。

  模仿者反称自己很独特  

  艺术与科技法律集团的主管Gregory Rutchik表示,利用版权问题来打击Facebook的追随者,对于Facebook的帮助并不大。他解释道,网页设计只是一种表现形式,只要设计者稍微改动下,就可以免受版权法的困扰。

  互联网知识产权律师John Dozier认为,Facebook自己可能也在有意避免牵扯到版权官司里。他说:“Facebook自己一直很小心,它们意识到咄咄逼人的版权索赔可能会弄巧成拙。”

   Facebook的模仿者强调自己的网站与Facebook有很多不同之处。俄罗斯社交网站VKontakte的创始人Pavel Durov认为其网站上的搜索框放的位置比Facebook更合理,而且整个页面的色调也不同。刘健表示,校内网很早前就添加了即时通讯功能,而 Facebook今年4月才新增该功能。

  不过,校内网创始人王兴承认2005年创建校内时,确实以Facebook为蓝本。2006年其将校内网出售给千橡互动集团。去年底,王兴又创办了针对成年人的社交网站海内。短短6个月,该网站吸引到数以千计的注册用户。

  当被问及两次模仿Facebook的网站设计是否感到不安时,王兴提起ConnectU起诉Facebook创始人在该公司担任软件开发师期间窃取了其创意的事情。他表示,自己不担心被起诉,社交网站发展的核心问题不是创意而是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