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点火仪式,炫丽的烟花表演,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飒爽英姿……即使不在比赛赛场、不在电视机旁的观众,也能通过互联网、手机、移动电视等新媒 体观看8月8日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而正是这些新媒体让众人认识了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视国际)。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不是奥运,很多人不 知道央视国际”。

  后发制人

  2007年12月,在中央电视台正式与国际奥委会签订新媒体转播权协议,央视网成为第29届奥运会互联网及移动平台传播机构,同时央视网还可以对该转播权按照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进行分授权。

   这在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和兴趣。2008年6月上旬,央视国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先后与PPS、搜狐、新浪等大大小小9家网站签订商业转让 合同。据央视国际市场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北京奥运会开幕,“有商业合作伙伴9家,公益传播伙伴有172家提出申请,目前已经有106家拟通过审核”。 同时,“上央视网看奥运会”也已经成为央视国际的对外宣传口号,而在此前,“看奥运,上搜狐”一直是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搜狐的宣传口号。

   除了在互联网领域开花结果,央视国际相比较其他互联网站多了个“杀手锏”。因为央视国际拿到的是新媒体的转播权,这就意味着央视国际还将成为奥运手机内 容的发布者。据央视国际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手机上网收看的奥运视频内容均由央视国际转播,另外,主要公交线公车上的奥运视频内容,大多也由央视国际提供。 “央视国际的目标是通过奥运做大做强影响力,力争成为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综合性媒体网站,并在未来发展成为以视频为核心的综合门户网站。”央视国际市场 部媒介高级经理王琪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称。

  “揽金”奥运

  通过奥运会,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迅速“蹿红”,这或许就连央视国际的总经理汪文斌也没有想到。“这是为了实现北京奥运会对世界的承诺。”汪文斌此前与各合作伙伴签约的时候解释,要联合门户领域、直播领域、点播领域等平台,才能真正发挥新媒体传播奥运会的作用。

   无疑,央视国际是最大的赢家。在央视国际与网络电视软件服务运营商PPS签约转让奥运赛事直播时,PPS的总裁徐伟峰就透露,赛事直播的转让价格是 3000万元。此前就有媒体披露,央视授权的视频分为两种,一种是点播,一种是直播,每种授权的价格约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

   除了央视国际之外,搜狐、新浪、腾讯、网易4家传统门户网站拿下的是点播加直播,代价则在5000万-6000万元,另外的视频类互联网以保守的3000 万元价格计算,央视国际仅互联网业务一项,不到两个月就有真金白银4亿元入账。尽管汪文斌一直没有透露从国际奥组委拿下转播权花了多少钱,可是有关人士预 测央视国际早已是赚得盆满钵满。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央视国际在互联网领域的奥运转播权转让并没有停止。

  事实上,央视国际的“揽金”之 旅不止于此。手机内容虽然没有参与售让,可是作为与中国移动共同推出的服务,仍然属于合作伙伴的关系,央视国际自然可以从中分金;同时,知名度的提高,也 让央视国际吸引了一批奥运赞助商的青睐。据王琪介绍,目前已经有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GE、海尔等大客户与央视网达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