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搜狐IT
据Google内部人士透露,Google已经秘密启动了浏览器的研发工作,除了内部调配技术工程师以外,还从Firefox开发团队挖走了数名技术骨干。
据悉,Google拟在9月份推出Google浏览器测试版,其内核可能采用Firefox(火狐)的Gecko引擎。

   Google将开发自有浏览器的传言已久。国外媒体曾披露了Google介入浏览器大战的可能性。Google已经注册了一个Gbrowser.com 域名,这使得人们相信Google对浏览器有相当兴趣;另一方面,Google CEO施密特过去曾表示,如果对用户有利,Google将开发一款浏览器。

数月前在北京举行的Google开发者日中,Google产品副总裁Marissa Mayer否认了该传言,搜狐IT在向李开复询问时,也未得到正面承认。但Marissa Mayer在主题演讲时曾表示,现有的浏览器创新还不够,用户还可以在浏览器上做更多的事情。

Marissa Mayer认为,与互联网刚兴起时相比,浏览器上的运用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但与目前的应用之间还是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在浏览器方面,Google投资了 开源项目Google Gears(Google离线应用开发工具)。Gears是一个跨平台的工具,在IE和Firefox里都可以使用(目前已经可以跨四个浏览器平台)。 Marissa Mayer表示,Gears可以帮助在线服务实现线下同样能够使用的功能,目标是拓展浏览器的潜力,增加更丰富的网络应用,让用户的网络体验更加流畅。

李开复也曾表示,Google是一个纯“云”端的互联网公司。浏览器作为最主要的云计算入口,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在网景兵败之后,市场上虽然不断涌现各种浏览器产品,并由于受到微软的竞争压力,绝大部分都是免费使用的。但是,没有一种产品能够对微软构成威胁。

Google自行推出浏览器对微软IE不是一个利好消息。Google一直在扶持Mozilla的Firefox来对抗微软,据了解,Mozilla每年 可从Google获得5000多万美元的赞助及广告费用,除此之外,Google员工还将Firefox设为默认浏览器。Firefox则是通过搜索入口 和捆绑Google工具条来获利。

业内曾担心Mozilla的收入来源主要源于Google容易被其所控制,但Mozilla一直坚持独立发展的策略,并努力寻求其它的合作伙伴和收入来源。去年与国内的搜索引擎百度达成了分成合作。

根据美国互联网调查机构Net Application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额IE市场份额持续下滑,降至72.95%,Firefox增至19.27%排行第二。

之前有传言称Google和Mozilla的合同在7月份到期,而Google马上要推出自己的浏览器,是否会影响到双方合作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