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对国内互联网和传媒行业影响深远的交易即将宣布,国内门户网络公司新浪(纳斯达克交易代码:SINA)将会收购国内楼宇、户外广告公司分众传媒(纳斯 达克交易所代码:FMCN),具体的收购细节将于北京时间22日晚(美国时间22日晨)公布。

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公司与最大的楼宇广告的组合,将会成为一家真正的广告媒体巨头。而分众传媒此前收购的网络广告代理机构“好耶”也正是新浪的服务机构之一。新浪公司CEO曹国伟也身兼分众传媒董事。

事实上,双方的“绯闻”并非自今日始,此前两年,当分众传媒股价摸高到60美元之时,曾经有传言称,分众传媒将会以换股的方式收购新浪。此一时,彼一时。在进入2008年之后,分众传媒股价急转直下,当交易真正发生时,买方变成了新浪。

12月19日,分众传媒股价大涨20%,达到11美元。几个月前,分众传媒曾经创下6美元的52周最低价。同日,新浪股价基本持平,为29美元。

以19日的收盘价计,双方的市值相差不大,新浪市值16亿美元,而分众传媒则为14亿美元,换股仍是交易双方最佳的选择。

2008年年初,分众传媒曾经制定了将旗下分众无线和好耶广告分别上市的宏伟计划,但是在2008年年末,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最终选择将分众出售给新浪。

12月10日,分众传媒宣布其已经终止无线广告业务,原因是“由于市场状况发生了变化”。而此外,《财经》记者获悉,原计划当中的“好耶”分拆,也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延期。

“10月份的时候,'好耶’的计划是在两个月内上市,当时已经为了上市做了很周密的准备。”接近分众传媒的人士分析,但是,资本市场的变化远远没有预想当中的乐观。“现在延期已成定局,至少年内已经无望。”

19日分众传媒股价上涨之时,曾经有传言称其计划将“好耶”出售给Google(纳斯达克交易所代码:GOOG),而以今日之交易看,此事恐属虚言。

此前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分众传媒CEO谭智对“好耶”上市的具体细节未予评价。但他表示,金融危机使得很多公司的上市延期,而“好耶”的上市也会受到影响,但是分拆方向并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