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自新浪〕
  新浪音乐讯 2007年3月15日,新浪与五大唱片战略合作暨新浪乐库上线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宣布与环球、SONYBMG、华纳、百代以及滚石等五大唱片巨头进行战略合作,通过无线音乐和在线音乐业务的全面整合,重金打造一个全新的、一站式的数字音乐营销平台。

  以下为此次发布会新浪CEO兼总裁曹国伟致辞。
JAVA手机网[www.cnjm.net]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新浪与五大唱片战略合作暨新浪乐库上线新闻发布会!

  作为全球第一中文门户,新浪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互联网和无线增值服务,并积极尝试和探索各种新型的业务模式。继博客、播客的成功之后,我们在数字音乐方面的努力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天,我们与全球四大唱片公司:环球、SONYBMG、华纳、百代,以及最大的华语唱片公司:滚石唱片,共同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并正式推出国内规模最大、“一站式”数字音乐平台——新浪乐库。通过这个平台,网友不仅可以免费享受数十万首正版歌曲的在线视听、歌曲搜索及音乐互动社区等在线音乐服务,还可以便捷地使用手机铃声、彩铃、IVR等无线音乐服务。

  随着宽带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音乐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和唱片企业最具潜力的战略高地之一。此次新浪与五大唱片公司在互联网音乐及无线音乐上的全面合作是数字音乐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不论在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一方面,五大唱片公司占据了全球唱片市场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新浪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拥有最全面的资讯平台、最庞大的用户数量和最先进无线增值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依托双方强大的内容优势和平台资源,新浪乐库必将成为中国数字音乐领域的领跑者。
JAVA手机网[www.cnjm.net]

  今天是2007年的“消费者权益日”,我们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推出新浪乐库,是希望这个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能够为中国数亿互联网用户和手机用户提供最便捷、最经济的正版音乐服务,实现版权人、用户和正版音乐运营商的多赢局面。

  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唱片公司能够成为新浪乐库的合作伙伴,和新浪一起,与电信运营商、手机厂商等数字音乐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进行深入合作,探索正版音乐的“和谐消费”,共同造就数字音乐产业的辉煌!

  最后祝愿新浪与五大唱片公司的合作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大家光临,谢谢!



--------------------------------------------------------------------------------
JAVA手机网[www.cnjm.net]


相关新闻:

新浪牵手五大唱片巨头 打造数字音乐新平台

          经济观察网  2007年3月15日,新浪正式宣布与环球、SONYBMG、华纳、百代以及滚石等五大唱片巨头进行战略合作,通过无线音乐和在线音乐业务的全面整合,重金打造一个全新的、一站式的数字音乐营销平台。

     新浪重磅推出了全新的音乐平台——“新浪乐库”,联手全球四大唱片公司:环球、SONYBMG、华纳、百代以及最大的华语唱片公司滚石唱片,共同打造中国规模最大、结合在线和无线音乐服务的数字音乐平台。

     通过新浪乐库,网友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免费享受数十万首正版歌曲和新歌的在线视听、歌曲搜索及音乐互动社区等在线音乐服务,还可以便捷地使用手机铃声、彩铃、IVR等无线音乐服务。新浪和五大唱片将共同分享网络广告和无线增值业务所带来的利润,同时不排除在付费下载等方面的尝试。

     此前,百度也与百代进行合作,但该合作是在百代在内的7家唱片公司的联合指控的背景下实现的,内容也仅局限于华语歌曲,双方虽然也提出了对互联网广告进行分成的商业模式,但始终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举动。日前因认为侵犯自己著作邻接权,全球四大唱片集团旗下11家国际知名唱片公司将雅虎网站经营者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并索赔经济损失550万元,北京市二中院已受理此系列案。
JAVA手机网[www.cnjm.net]

     新浪此举应该是避免官司的战略选择。

     “新浪乐库”的推出,以海量的正版音乐为基础,在为网民提供高质量的在线及无线音乐服务的同时,也将改变传统SP企业押宝少数流行歌曲,依靠高投入的广告推广来获得收益的模式,开创新型的“互联+移动”的音乐合作模式。

JAVA手机网[www.cnjm.net]
     随着宽带和手机网络系统的发展,数字音乐开始成为唱片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共同的大“蛋糕”。公开数据显示,到2010年时数字音乐市场总值将增长到去年市场总值的6倍左右,达到149亿美元,而传统发布渠道的音乐市场规模到2010年时将下滑到196亿美元,它在前年的市场总值为273亿美元。该研究机构同时预计,今年的数字音乐市场收入将占所有音乐唱片市场总收入的12%,到2010年时这一比例将上升到40%左右。
JAVA手机网[www.cnjm.net]

     从另一方面看,2006年电信运营商对SP的监管越来越严厉,SP违规越来越难;运营商不断加强与CP(内容提供商)、终端厂商的合作力度,提升产业链的主导地位,SP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利润越来越低,SP业务陷入萎缩。在中移动等运营商的“整治通知”下发的同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SP概念股股价应声下跌。TOM在线股票跌至14美元以下,市值缩水三分之一,创下自去年11月10日之后的新低;华友世纪的股价下跌了2.44%。
JAVA手机网[www.cnjm.net]

无线业务在各大网站中已经有下滑趋势。

据易观国际的预测,未来两年间,会有40%的中小SP面临淘汰的压力,或退出市场,或被较大规模的SP收购。裁员、转型、并购,成了SP行业的热门话题。

新浪试图凭借与五大唱片公司的联手改变这样的局面——获得五大唱片的合法授权,获得强大内容资源。与以往SP企业只推广单一歌曲来获得暴利的模式相比,新浪将在规模上占据较大优势,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尝试无线音乐全新的营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