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在线宣布,将以1.875亿美元的现金价格,把有“即时通讯工具鼻组”之称的ICQ出售给俄罗斯互联网投资 公司 DST。此前盛传的“买家”大热门——腾讯失手。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收购价格低于传言中的2亿至2.5美元的AOL出价。ICQ由以色列 Mirabilis公司1996年推出,AOL于1998年以4亿美元收购该服务。眼下,日见衰落的ICQ可支持16种语言,每月独立用户超3200万, 其在俄罗斯青少年中特别受欢迎,约有25%的访问量来自俄罗斯。 耐人寻味的是,在最新交易达成前,腾讯4月12日刚刚宣布斥资约3亿美元投资DST,以求获取后者10.26%的经济权益和0.51%的总投票 权。换而言之,腾讯战略入股DST的约3亿美元有近三分之二间接交给了AOL。

腾讯与DST的合作,一度被外界解读为Facebook入华的“前奏”。

可查资料显示,腾讯是全球市值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目前有现金和定期存款16.7亿美元,旗下资产包括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即时信息服务工具QQ,拥有 5亿多活跃账户。

成立于2005年的DST,则是俄语和东欧市场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并参股数个大型互联网相关公司,包括Facebook和Facebook上最火的社 交游戏开发商Zynga。有数据显示,DST所投资的网站总流量占据了俄语网站的70%,覆盖了约3亿网民。

《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