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之后,国内众多独立WAP网站的站长们将要面临最为严峻的时刻。

  据中移动的内部文件显示,今年5月17日国际电信日期间,中移动针对独立WAP网站采取的跳转页将全面正式上线,届时,用户在访问任何WAP网站时将必须通过移动梦网的跳转页。

  据该文件显示,跳转页在向用户作出资费说明的同时,也会在下方推荐中移动的梦网、无线音乐俱乐部、天气预报以及各地区服务的链接。这也意味着,由于中移动的强行争夺,国内众多独立WAP网站将面临用户被分流的危险。

  4月21日,在厦门站长大会召开的同时,众多WAP网站站长也聚集在广州,围绕中移动的“5.17新政”而展开激辩,以摩网(wap.moabc.com)总裁赖奕龙为首的站长甚至提出了“自救”的呼声。

  而万蝶移动博客(wap.pdx.cn)CEO项方伟则将矛头直指中移动。4月24日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项方伟再次对运营商进行了炮轰。围绕在无线互联网站长与运营商之间的斗争,一时间更显硝烟弥漫。

  中移动的阴谋

  4月19日,一份中移动的内部文件开始在业内知名论坛流传。这份名为“中移动全国主页推送工作部署文件”的文件遭到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对。

  该文件称,为配合5月17日开通WAP主页推送功能,现计划对现有的所有WAP网关系统进行主页推送功能升级。升级后的各WAP网关系统将与中央集中设置的WAP主页推送系统相配合。

  “在用户通过WAP上网时,帮助用户了解相关资费信息,落实客户明白消费承诺,并引导用户方便、快捷地访问移动梦网WAP门户,实现自有业务推广的功能。”该文件毫不隐讳吸引独立WAP流量的想法。

  据该文件透露,中移动的WAP主页推送系统时间安排为:4月14日完成华为、诺基亚、中兴WAP网关主页推送功能入网测试;4月23日完成中央主页推送系统安装调测;4月25日凌晨,完成南昌、武汉、海口节点WAP网关升级并进行FOA测试;5月9日~5月15日完成全网所有WAP节点升级。

  此外,甘肃、宁夏、新疆、青海、西藏公司没有建设WAP网关系统,甘肃、宁夏的WAP业务承载在北京区域网关上,新疆、青海、西藏的WAP业务承载在广州区域网关上。

  WAP站长自救

  针对中移动新政的即将出台,4月21日,赖奕龙在第二届华南WAP网站沙龙上透露,摩网将于4月23日起正式启动“绿色摩网”计划,对网站内容进行全面整改,坚决杜绝不健康的内容。

  在此之前,独立WAP网站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含有打擦边球的成人内容,这也给中移动实施新政留下了口实。赖奕龙认为,其实这只是一些个别个人网站给外界的印象。大型的独立WAP门户网站一直很注意自身形象,这次有独立WAP网站提出绿色行动,也是想从实际行动上为独立WAP正名。

  2006年,中国无线互联网虽然饱受运营商的政策影响,但国内独立WAP还是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据易观国际统计,至2006年12月,中国手机用户已达到4.5亿,国内已经出现超过5万家的WAP网站。而部分个人独立WAP网站为了吸引用户眼球,不惜冒险涉黄,网站充斥着淫秽、色情的内容,这种行为短期内为网站增加了不少流量,但同时也使得独立WAP网站倍受外界诟病。

  赖奕龙对《财经时报》表示,为了起到表率作用,摩网宁可将“两性”、“写真”这两个具有很大流量的栏目砍掉,以牺牲短期的流量来获得长远的健康发展,这是件很有必要的事情。

  “删除一些有可能是灰色地带的内容,这有利于促使网站建立一些有核心竞争力的,能健康成长的产品。这才有利于网站长期发展。”赖奕龙称,中移动对独立WAP整顿的原因之一是WAP网站涉黄引发用户投诉增多。因此,独立WAP要想为自己正名还必须得用事实来说话。

  反对派意见

  相比起摩网的委婉姿态,万蝶移动博客CEO项方伟对运营商的反应可谓激烈。

  项方伟的观点是:国家有关部门放任运营商霸权,必然会扼杀移动互联网。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尽快推出积极的监管政策,避免运营商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非市场做法。

  “就像美国《猫和老鼠》的动画片,运营商是猫,我们是老鼠,有关部门应该担任狗的角色。这样运营商才不会胡来。”项方伟认为,运营商出于自己的利益立场上,必然会扼杀其他独立WAP的生存机会,这显然不利于无线互联网的发展。

  “中移动如果通过技术把涉黄等不健康内容过滤掉,对于正规WAP网站来讲是求之不得的。”项方伟称。但他认为,中移动5月17日上线跳转页政策的用意并不在于给用户提醒资费,也不是清除网上黄色内容,而是和WAP网站争夺用户。

  据他透露,中移动扼杀独立WAP网站的计划酝酿已久。早在去年,中移动在上海搞跳转测试,用户用手机访问百度WAP网站时,会在上方显著位置出现大量运营商广告;后来在江西测试时,则把大量广告放在下方;而现在,中移动在跳转页里的广告进一步简化,但依然在显著位置。

  “这是博弈的过程。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不仅让中移动放弃强行推行广告跳转的做法,也废除一切针对独立WAP网站的‘流氓手段’。”项方伟最后向《财经时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