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14日国际报道 在转了一大圈儿后,Java又回到起点。而詹姆士(James Gosling)一直在关注着Java这十二年来的历程。

  Sun在1995年推出了Java,并把它作为使上网浏览具有更多图形和基本的点击之外的更复杂交互的方式。通过在上周的JavaOne会议上推出JavaFX Script,Sun正在努力拾起以前的老主意。

  詹姆士在1990年代初期帮助发明了Java编程语言,为Java在浏览器插件、服务器软件、手机领域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在桌面计算机等“客户端”设备上,Adobe的Flash则大行其道。Sun希望Java能够在桌面系统上有所作为。在接受CNET News.com的采访时,詹姆士讨论了Sun的计划。

  问:能简单地描述一下JavaFX Script吗?

  答:JavaFX描述了我们开展的一系列客户端计划,目前包括地项计划,一是名为JavaFX Script的脚本语言,这是一种旨在创建动态用户体验的脚本语言,用于创建带有丰富的交互作用、动态行为、艺术作品的图形用户界面。

  问:目前用Java也能完成这些工作,但太困难了,是吗?

  答:需要很长的时间。在计算机图形用户界面方面,存在着不可思议的矛盾,传统上人们这样认为,图形用户界面应当具有连贯性, 苹果、Sun等公司发布了用户界面设计指南,对按钮、滑动块等元素作出了规定;但另一方面,人们又希望可以控制图形用户界面━━使它成为完全可换肤的。

  问:我认为这似乎又回到了Java的初衷━━交互式的Web体验,这种说法准确吗?

  答:非常准确。applet技术、2D图形、Swing的目的都是这样。

  问:你们为什么要推出完成同样任务的技术呢?目前Adobe的Flash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甚至还有微软的Silverlight。

  答:Java平台已经有了庞大的用户群,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如果比较一下Java和Flash,就会发现前者的作用要大得多。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尽管已经具备了这种能力,但要完成这些任务却很困难,因此我们一直在从事易用性方面的工作。

  问:你曾经谈到过手机。Sun在4月份收购了SavaJe。你能描述一下JavaFX Mobile是什么,以及你们在这方面的计划吗?

  答:JavaFX Mobile是一个完整的实现,能够运行在多种嵌入式操作系统上。我们计划向手机厂商提供一个完整的软件平台。

  问:Sun首席执行官施瓦兹曾经说过要消除数字鸿沟,这也是JavaFX Mobile的预期目标之一吗?

  答:我认为这二者之间没有联系。我们希望使更小、更廉价的产品具有尽可能多的功能。世界上的贫穷国家和地区的人不可能拿出很多钱购买昂贵的产品,无论如何精简,全功能的 笔记本电脑对于他们而言都是一件 奢侈品,而廉价的小型移动产品却可能适合他们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