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自www.j2medev.com

马云终于决定让阿里巴巴这个“巨人”把一只脚伸进股市。昨天,消息人士向商报确认,阿里巴巴B2B(企业与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商贸交易)业务将在年内上市,地点基本确定在香港,IPO(首次公开募股)所融资金可能将达到10亿美元左右。有分析师预测,阿里巴巴的市值将超过60亿美元,集团总估值有望突破百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科技时代_阿里上市可能创互联网百万富翁之最

  阿里巴巴上市时机已到

  据了解,港交所已经收到了阿里巴巴提交的上市申请,阿里巴巴初步计划上市融资78亿港元(约10亿美元),香港上市委员会正在对其上市资格进行初步审阅。消息人士透露,上市时间已确定在今年内。

  中国概念股正处于缺乏热点支撑的阶段,这为阿里巴巴的上市留出了足够空间。此外,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 中国经济的持续走高也为阿里巴巴融资前景打下坚实的基础,这表明阿里巴巴融资时机实际上已经相当成熟。

  上市目的不是为了圈钱

  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告诉商报,B2B业务上市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圈钱,“而是为了更好地国际化”。也有消息显示,“阿里巴巴目前有30亿,不缺钱”。网络分析师吕伯望分析,阿里巴巴B2B业务去年的收入应该在10亿~20亿元人民币之间,B2B业务的毛利率应该在60%~70%之间,而净利润应该会有30%左右。

  据了解,阿里巴巴目前在境外的员工数有100多人,今年这个数字计划扩大逾两倍。阿里巴巴方面此前曾表示将在下半年开设日本分公司。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颜乔采写

  -上市预测

  可能创互联网百万富翁之最

  百度在美上市,曾产生了7名亿万富翁、上百名千万富翁。阿里巴巴上市的消息,给了人们更多关于一夜暴富的想象空间。记者从雅虎公布的报告中发现,目前雅虎拥有阿里巴巴40%的经济利益权,马云及其创业团队拥有28.2%的股份,软银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拥有阿里巴巴16%的股权。有评论家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可能会创下互联网创造百万富翁之最。

阿里上市可能创互联网百万富翁之最

  -相关新闻

  沃尔玛全球副总裁加盟阿里巴巴集团

  阿里巴巴集团昨天宣布,前美国沃尔玛百货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全球采办总裁崔仁辅先生,于昨天正式加盟阿里巴巴集团,出任阿里巴巴B2B公司和淘宝网董事。

  马云表示,“崔仁辅先生对零售业以及全球供应商和采购商的深刻理解,及其丰富的国际化的企业运营经验,将帮助阿里巴巴更好的为国内外企业客户服务,在不断扩大的全球贸易中发挥力量”。

  崔仁辅在零售界有接近20年的管理经历,2001年崔仁辅加入沃尔玛,成为沃尔玛集团最资深的华人主管。他在沃尔玛期间, 从零开始搭建起覆盖全球的组织架构, 掌管全世界20多个负责采购的分公司,成功的支撑了沃尔玛巨大营业额的全球采购业务。

  -新闻分析

  香港上市能更好拓展B2B业务

  和国内其他大多互联网公司都在纳斯达克上市相比,阿里巴巴为什么选择了香港?商报就此专访了国内著名互联网专家吕本富。

  吕本富告诉商报,香港上市的监管成本比纳斯达克上市低三倍。阿里巴巴虽然是做互联网B2B业务,但是实际上它的业务核心还是贸易,隶属于传统产业。一般来说,如果是新兴高科技公司才会选择去纳斯达克。此外,阿里巴巴主要业务还是集中在亚太地区,上市地选在香港,对发展业务也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