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17岁的Catherine Cook,两年前合伙创立MyYearbook.com,现在每年营收数百万美元。

互联网新创公司向来都是二十多岁年轻人的天下,看看微软、雅虎与Google就知道了。

不过现在年龄似乎有越来越低的倾向。

现年17岁的Catherine Cook在高中一年级的时候想出线上毕业纪念册的点子,与人合伙成立MyYearbook.com。不到两年的现在,Cook说,该站现在每年光靠广告就有数百万美元营收,而根据ComScore数字,该站每月有超过300万造访人次(该站于2006年曾通过创投公司拿到410万美元资金。)

这也是在线营销最爱的一块领域,因为用户多半介于13岁至22岁之间,且几乎全数都是道地美国人。

Cook希望能在明年之前将MyYearbook变成全美最具人气的青少年在线媒体公司(该网站目前还有个使用者产生的在线杂志,以及各类话题投票,比如哪个学长长得最帅等等),而一方面在搞网站事业之余,她也将于今年秋季进入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就读国际商业与营销。

CNET记者采访了Cook本人,谈到逃课、筹资与在线出版的未来。

Q:一开始怎么会想到MyYearbook这个点子?

Cook:我跟我哥哥Dave那时才刚换了新学校,因此都不太认识同年级的朋友,因此只好去找出毕业纪念册来认识班上同学。David拿了一张女生的照片给我看,那时我们想说,若能自己选照片,甚至上网贴自己的照片并写一段话,那应该很不错。那时我们连Facebook都还没听过,因此我们开始动脑思考这个点子的可行性,几天后我们就去找Geoff。

Geoff是你的另一个哥哥吗?

Cook:是的,Geoff拿出25万美元(约800万台币)来投资,他有这笔钱也是靠着在大学时创立一个网站赚来的,我们就从此展开创业之路,我们的网络版面都是找印度那边的程序团队来进行。我哥哥先前曾有跟印度工程师合作的经验,因此我们觉得这么做应该不错。

整个站都在印度开发出来的吗?

Cook:是的,最原始的版本,我们分成好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我们学校开始,算是测试版吧,当时都还没有出现现在网站上那些热门的功能选项,这些热门功能后来都是朋友贡献的点子,我们都是在一起吃饭时聊出这些功能,比如如何搭讪、偷偷喜欢谁之类的。

这些热门功能都是你朋友提供给你们的?

Cook:也不全是啦,比如目前最热门的这个Battles功能,那时网站上有网友建议的,我们在二月开发出来后,流量至今暴增500%,这个功能就是一对一的照片对决。最热门的功能还有。“谁最上相”则是目前最热门的类别,我们在一个月前又推出影片对决,现在音乐影片也很热门。

若拿MySpace.com跟Facebook来相比,你觉得你的网站如何?

Cook:我们跟他们不同,若以流量来说,我们在美国是排第三,落后MySpace与Facebook,但我们比Bebo、Hi5、Tagged这些还强。

但若拿MySpace与Facebook来比,MyYearbook的用户族群年轻许多,80%的用户都介于13至22岁,我们有我们的利基点。

另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在Myspace或Facebook中,用户都是在点那些个人数据,然后选择加入族群中,但在MyYearbook里,仅有10%的流量是在看个人数据,其它的流量都是来自我们的热门功能,比如Battles、MyMag,还有猜谜等。

My Mag这个功能是个由用户自己产生的杂志,为何这会那么受用户欢迎呢?

Cook:有些人来这里并不想去做比赛或挑战那一类的,他们就会去用My Mag,它会受欢迎是网友贡献了许多新文章,我们也有专业的编辑,否则文章就不会那么精彩。

只有约2%投稿文章会被刊登出来,且都跟青少年有密切关系的话题,而不只是明星八卦而已,比如我们会谈如何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许多青少年杂志,比如Teen People、Elle Girl等甚至都还停刊实体杂志了,但他们的网络版却没我们热门,因为他们还是维持原来的出版媒体公司,而不习惯完全的网络出版。我个人是觉得许多青少年杂志都只把重点放在明星八卦上,我觉得很不可思异,我个人就很讨厌看这种东西。

My Mag上最热门的文章一天可收到3000则的讨论,一般的平均一天也会有1000个讨论。

从这个角度来看,你认为未来的媒体会是什么模样?

Cook:大家不需要排斥所谓用户生产的内容(user-generated content),有些传统媒体或平面出版公司,他们一听到使用者自产内容就害怕,因为他们不信任用户。但我觉得只有这种方式才能让用户觉得有连结,媒体公司要知道,用户写出来的东西,就是读者最想看的内容,这样的关连性最大。

你花在MyYearbook的时间有多少?

Cook:一周至少40个小时,暑假的时候我一周还花上60个小时,开学时一周大概25到40个小时,看情况而定。上大学后,我希望能维持同样的时间,我猜到时大概要常逃课了。

你会想干脆不要上大学算了?

Cook:当然也行,毕竟我现在的事业做得很好,但我还是想先试试看再决定。(未完)

来自:C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