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日前,在一片猜测声中,阿里妈妈网站上线,整个网站的色调元素、设计风格与阿里巴巴、淘宝等相似风格,阿里妈妈的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广告”,几乎就是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口号的翻版,而在其论坛中,管理员自称自己是小二,同时也支持阿里旺旺和支付宝工具,但记者联系上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他们表示对这个话题不予讨论。

  阿里妈妈自己描述称“理想是建设一个公开、公平、诚信的网上广告交易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任何网站都可以挂售自己网站的广告位,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哪怕这个站点每天只有一个访问量。”阿里妈妈首次引入“广告是商品”的概念,让广告第一次作为商品呈现在交易市场里,让买家和卖家都能清清楚楚地看到,让买家(广告主)和卖家(发布商)轻松找到对方。而创建这个网站的原因是因为希望帮助中小网站和个人网站获得广告价值,同时帮助中小企业推广产品。“中小网站也是互联网世界中重要的一环,创造了中国互联网的80%流量。但是目前中小网站只得到了整个互联网广告价值的10%。”

  据了解,目前阿里妈妈网站开设了买广告、卖广告、我的阿里妈妈、社区四大版块,包括美食、房产、汽车、通讯、博客、网址甚至政府组织等多个广告类目,已允许用户进行广告位的买卖。并保证将很快会陆续推出更多广告形式,以及付费方式。

  任何网站和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网站的某一个位置隔出来作为广告位置,然后拿到阿里妈妈上面去卖。任何一个广告商只要看得上,都可以去阿里妈妈上面购买这个位置的购买,购买的费用直接通过支付宝支付给卖家。而且阿里妈妈提供两种模式,一种是按每次点击付费,另外一种就是根据展示时长,比如是1元/周。

  记者从Alexa了解到,短短一周时间,阿里妈妈的访问量已经从510万名杀入了全球2323名,而目前已经有近万家网站和个人在上面注册,允许购买他们的广告位。

  互联网分析人士蚂蚁网CEO麦田认为,阿里妈妈用的是“淘宝”那样站方free模式,是一种广告的C2C,领先于包括百度联盟在内的传统网站联盟模式。其他分析人士也认为,尽管之前许多广告联盟站一直有类似的自助广告交易模式,但阿里妈妈这一“广告交易超市”类网络平台使广告投放交易透明,使广告投放渠道具有可比性,使网站的价值和广告投放的价值清晰,何况凭借阿里系的品牌、影响力和本身丰富的广告主,以及他们还有着WEB2.0的、用户自由挑选进行的交易平台的丰富经验。

  此外,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强调,阿里妈妈巧妙的解决了目前Google和百度都遇到的一个头疼问题:恶意点击欺诈。阿里妈妈在国内率先推出按照时长卖广告,并融入了支付宝的信用机制和灵活的付款形式,不但可以避免欺诈点击,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小额的广告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