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软件类等连续3年成招聘热门 细分达十多种职位 起薪相差6倍

今年的首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24日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举行。

尽管主办方介绍,此次持续到本周五的招聘会属于综合场,但现场45家企业提供的725个职位中,有近九成的属于IT软件类、信息通讯类职位,而同时供文科生或其他理科专业毕业生选择的职位却寥寥无几。

IT人才被细分为十多种

昨天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在IT领域的人才需求中,多被细化为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遥感监控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等十多种职位分类。

IT类各职位起薪相差6倍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对人才需求已经不像前两年那样过分强调学历背景。“在技术研发类职位居多的情况下,目前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起薪在3000元左右。”该负责人说,由于IT类职位细分化明显,目前各职位之间起薪相差6倍左右。

招聘会文理职位为1比70

此次45家用人单位提供的725个职位中,适合文科类毕业生选择的不超过10个,且多集中在外语翻译等职位上。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粗略地计算,本场招聘会文理职位比约为1:70。

相关新闻

三季度京城劳动力需求达9年最“旺”

昨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的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今年是北京近9年来劳动力需求最为旺盛的一年,前3 季度劳动力景气指数均超过100,二、三季度连续刷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三季度的劳动力景气指数首次攀上120的“较为景气 ”区间,达到125.2。另外,大型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增长,已成为吸纳劳动力的主体;而上市公司对劳动力的需求在各类型企业中最旺;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师等高层次人才越来越成为抢手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