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华尔街日报周二(10/30)报导,Google将在二周内公布筹备已久的手机计划,并预计在2008年年中推出采GPhone平台的手机。

报导引述熟悉内情人士说,Google将推出手机操作系统和应用平台,目标是把手机上网、应用服务变得和计算机一样容易。目前Google已和几家美国及国外的手机制造商合作,而宏达电和LG正着手开发量身订制的GPhone手机。

此外,Google也寻求与移动电话服务业者的合作,例如与美国的T-Mobile、法国的Orange SA及和记黄埔的3 U.K结盟。

据该报导,GPhone将内建地图、社群,和影音分享功能,拥有手机版的Google Search、Maps、YouTube和Gmail。同时,秉持一贯的开放作风,GPhone从软件开发到操作系统都采开放平台,软件开发商可利用工具套件,设计多元的手机附加功能,如GPS、网页接口、互动网络、社群网站等。

网络广告则是Google的获利来源。InfoWorld引述Kelsey Group预估,今年美国手机搜寻和网络广告市场规模是3320万美元,以年复合成长率112%成长,至2012年将达14亿美元。同时,美国手机上网人数也以20%年复合成长率成长,2012年美国将有9200万人利用手机上网。而市场研究机构Informa Telecoms & Media亦指出,今年全球的手机广告规模是15亿美元,2011年将达113亿美元。

事实上,电信、网络,及在线出版业者都竞相投入手机网络广告市场,而Google在二年内买了三家手机社群网站Dodgeball、Zingku和Jaiku,亦展示对市场的决心。

不过,Google必须面对行动电信业者的反抗,及消费者安全隐私等议题。

过去的手机市场由行动电信业者独揽软件和服务机制,并透过绵密的零售网络销售手机。Google日前表达有意竞标美国无线通信700MHz频段,让电信业者倍感威胁。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导,Google 正积极与Verizon、Sprint等业者讨论合作机会,或许双方的对立局面将有机会缓和。

但GPhone是否会把垃圾邮件、侵犯隐私、网络窥探等问题带进手机,则是Google必须解决的另一个疑虑。

Google执行长Eric Schmidt曾在今年5月表示,Google想建立足以鼓舞市场的手机平台,消费者甚至可在手机上直接交换影片和数据。如今,消费者正期待Google实现承诺。

受到相关消息影响,Google周二在Nasdaq股价上涨2.29%,达到694.77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