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消息,“7000人集体辞职”事件刚刚以任正非的退休再返聘画上句号,华为内部又开始了对“外派补助制度”的改革。据华为内部文件显示,新的外派补助制度取消了给外派员工的15万元安家费,取而代之的是离家补助,同时按照员工派驻地区的“艰苦程度”不同设立“艰苦地区补助”,按照新的标准计算,被派驻艰苦地区的华为员工,一年至少可以获得3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取消安家费

  按照华为旧的外派补助制度,会给予外排员工“安家费”补助,在外工作满三年的员工获15万人民币,但要扣20%的税,而工作满二年的员工只能发一半,同时也要交20%的税。

  但是,新的外派补助制度中,安家费被取消了,去而代之的是“离家补助”,并且衡量补助多少的标准不再是员工的工作年限,而是工资水平。如工资低于1.5 万元的员工,以1.5万元的75%算,扣除20%所得税后,员工每月可以获得9000元人民币的“离家补贴”;而工资超过1.5万元的员工,则以实际工资算。

  增加“艰苦地区补助” 向艰苦地区倾斜

  另外,新制度最具争议的是增加了“艰苦地区补助”,令员工获得外排补助的总额跟派驻地区的艰苦程度挂钩。

  据了解,华为公布了不同外派地区的等级列表,欧盟、美国等富裕国家的“艰苦地区补助”为0,非洲大部分国家为50美元(扣除20%所得税)。以50美元的标准计算,被派驻艰苦地区的华为员工,每月可以获得近9000元的“艰苦地区补助”。

  但同时,由于欧美等发达地区的“艰苦地区补助”为0,对于派驻这些地区的员工而言总体的补助金额下降。

  外加伙食补助

  除了上述两项,华为的外派补助制度中还制定了“伙食补助”。基本上是按照员工在外派地的实际伙食的50%给员工进行补贴。以艰苦地区每月大概160美元的实际伙食费计算,员工可以获得每月500多元的补贴。

  外派艰苦地区一年30万 欧美一年20万

  有华为员工做了一笔简单的计算,一个在国内工资5000元的华为员工,到海外艰苦地区派驻一年,每月至少可以获得额外的补助超过23000元。以每年外派11个月,一个月休假计算,外加奖金、机票配额等款项,该员工每年至少可以获得30万元的收入。

  但如果在欧美地区,额外补助每月将降到14000元左右,外加其他款项,员工的每年总收入至少也在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