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此次的重大举措目的十分明显,矛头直指Google谷歌牵头的开源手机联盟以及其他比较有威胁的全球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合作组织。

  作为Symbian的股东之一,诺基亚一直与Symbian有着密切的联系。而Symbian的智能平台S60更是作为诺基亚智能手机产品线的强大后盾也已经让Symbian S60和诺基亚划起了约等于号。

  虽然在我们眼中,诺基亚和Symbian已经足够亲密无间了,不过似乎芬兰手机巨人自己还并不满足。昨日,诺基亚再次作出了惊人的举动,宣布收购Symbian公司剩余股份,意欲将Symbian完全纳为囊中之物。

   据悉,诺基亚收购Symbian之后,并不急着将其据为己有而独占,而是计划将现有的成果移交给Symbian基金会管理。Symbian基金会是一个 非盈利性的组织,目的在于多方共同协作推进Symbian家族的持续发展。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为Symbian基金会贡献UIQ方 面的发展力量,而来自日本的NTT DoCoMo也承诺为其提供开源代码。

  图为:诺基亚将会把Symbian完全纳入囊中

   此外,德州仪器、Vodafone(沃达丰)、三星、LG、AT&T都是Symbian基金会的成员,可见诺基亚收购Symbian后仍然将其 提供给基金会共享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如此强大的同盟阵营将会巩固Symbian系统手机的市场份额,而作为Symbian最大的用户的诺基亚也将因此而稳 固自己的地位。

  有专家分析说,诺基亚此次的重大举措目的十分明显,矛头直指Google谷歌牵头的开源手机联盟以及其他比较有威胁的全 球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合作组织。虽然说Google手机以及Android平台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而微软方面在Windows Mobile 7的开发进程上有给人慢半拍的感觉,诺基亚还是没有掉以轻心。

  此次的收购行动将会花费诺基亚2亿6千4百万欧元,换算成人民币的话超过了26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诺基亚全面收购Symbian后的两年之内,Symbian基金会在促进其平台开源化发展的进程中的角色和作用并不会特别明显,一切还要看得再长远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