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TD设备招标进展顺利,中兴通讯率先获得首张3G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昨日,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们全套TD-SCDMA设备已顺利通过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电信设备入网测试,率先获得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我国3G商用呼之欲出。

  中兴通讯此次获得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的设备包括四大系列:核心网络设备,无线网络控制器设备,业内最成熟的系列化基站设备,及业务平台设备(WAP网关设备、多媒体消息业务中心、流媒体服务器、短消息互通网关)。

  春节后,信产部的招标便捷报不断。另一家入围测试TD设备的企业鼎桥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测试情况也很好,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都不错。”鼎桥基于TD技术的3G产品包括:TD基站(NodeB)系列、TD无线网络控制器(RNC)系列以及相关无线网络管理设备。目前鼎桥TD产品可满足GSM和TD网间漫游和切换的要求。

  不仅如此,记者还获悉,信产部已颁发TD测试中的第一张双模双待终端的入网证,中兴通讯拔得头筹。中兴通讯全套TD-SCDMA设备在厦门外场、青岛外场以及上海外场得到了规模应用,TD友好用户试用正在北京、保定、青岛、厦门四城市试商用。自去年11月、12月两次批量采购TD终端后,TD终端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迅速升级。

  一则数据显示,从11月份开始,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内的三家TD测试运营商共发出了1万台以上的TD终端采购订单,而参与友好用户试用的终端数量也突破了万台。

  3G在中国即将到来,TD在中国将会有一个清晰的市场前景,在这种前景的激励下,各厂商的产品研发正在加快脚步。鼎桥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3G用户数可以达到1.7亿,这样的市场规模对整个网络建设和规模数量都有非常大的需求。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3G网络建设不能忽视原有的2G网络,无论是从方便用户使用,还是保护运营商的客户资源考虑,2G与3G网络并存将是一种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