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业界纷纷传言索尼对索尼爱立信公司的业绩很失望,并准备收购索尼爱立信公司。对此传言,索尼CEO斯金格表示:“目前索爱确实比较艰难,但索尼收购合作伙伴的全部股份还很困难。我们已经进入了数码时代,目前的商业活动的最大特征是必须反应迅速。但是合资公司无法做到反应迅速,合作的一方提出市场新计划后,首先要得到合作伙伴的同意,为此必须进行讨论和谈判。”

   索尼爱立信这家由日本索尼和瑞典爱立信分别出资50%建立的合资公司,曾经在2006年创造了份额和利润双丰收的可观业绩。而且索尼爱立信也成功的移植 了索尼的walkman、cyber-shot品牌,在影音手机市场形成了良好的定位。然而2007年索尼爱立信中国区总裁和全球总裁等多名高管相继离 职,并伴随着索尼爱立信业绩的下滑。索尼爱立信200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受中高端手机销售持续疲软以及新兴市场销售压力的影响,该公司二季度仅实现 600万欧元的小幅盈利,同比锐减了97%。
  
  索尼爱立信为何一蹶不振?

  对于索尼爱立信的业绩下滑,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产品没有跟上市场节奏,最重要的是没有把握住智能手机市场,而消费者对非智能手机已经不愿意支付高价格,而索尼爱立信的高价策略也因此陷入尴尬境地,手机出货量持续下降。

  同时,也有人认为索尼爱立信内部的管理混乱,高管之间争权夺利,导致了2007年的人事政变,中国区总裁,全球副总裁古尼拉、宁述勇等高管相继离职, 就是内部权力争夺战的结果。2007年9月,索尼爱立信前总裁马勒斯•弗林特提出辞职,由索尼美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和索尼公司电子业务营销战略执行 副总裁的小宫山英树将接替他的职务。

  而且在斯金格的谈话中,我们也可以体会到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索尼对于索尼爱立信的成绩认为是自己的walkman、cyber-shot等子品牌的 功劳,对于爱立信在索尼爱立信的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并不看重。”索尼CEO斯金格表示;“假如我们没有音乐业务,索爱手机公司就无法推出广受欢迎的 Walkman音乐手机。”

  索尼爱立信内部的矛盾导致其错过了发展智能手机的最佳时机,当音乐、拍照手机的热潮冷却之后,当诺基亚等对手在其S60智能手机中加入了卡尔蔡司镜头,并推出子品牌expressmusic,以及利用其音乐商店销售歌曲的时候,索尼爱立信的优势直接被掩盖了。

  “全功能手机”已经成为中高端消费者的最爱,索尼爱立信还固守其音乐和拍照,没有适时推出价格适中,带有GPS、音乐、拍照、摄像、智能的手机产品,最后的结果必然是销量和平均价格的下降,最后导致利润大幅度缩水。

  索尼收购索尼爱立信能否重振雄风

  对于索尼是否会收购索尼爱立信的提问,索尼CEO斯金格并没有否认。而且从2007年将索尼董事会主席小宫山树担任索尼爱立信的全球总裁来看,索尼入主索尼爱立信也很有可能。

  此外,索尼最近推出的MP3新品看起来就像是一部音乐手机,这不得不让人开始怀疑索尼真的要收购索尼爱立信重新踏入手机领域了。那么索尼能否盘活索尼爱立信?

  索尼CEO斯金格表示:“索尼从1997年起就一直在谈论数字音乐,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将其付诸实践。所以在数字音乐业务上,苹果iPod播放器和iTunes音乐商店抢在了我们的前面。如果索尼更早得重视内容,索尼品牌的知名度会更加高。”

  的确,在内容方面和硬件方面索尼有着巨大的优势,其在MP3、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PS3等产品上表现出来的工业设计能力和硬件研发能力是令人钦佩 的。而在内容上,索尼与BMG唱片公司的合资公司有着强大的内容资源,也完全可以支撑手机销售音乐获利。而现在苹果公司也在于皮克斯等内容制造商合作,以 丰富其itunes商店。

  但是最让笔者担忧的问题是:硬件与软件如何实现完美融合?毕竟现在索尼爱立信最缺少的是智能手机,而智能手机的关键是软件和硬件之间的融合。苹果 iPhone通过硬件和软件融合制造了手机市场的神话,而且完全依靠自主研发的软件,让手机更有竞争力。诺基亚依靠其在S60系统上的自主研发优势,也获 得了巨大的成功,占据了大部分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Google依靠收购android并采取开放式开发,也获得了软件的自主研发。

  索尼爱立信只能使用windows mobile系统来完善自己的智能手机产品线,其X1多次曝光却一直“跳票”。手机这种商品似乎和电脑有着很大的不同,那就是非常强调软件的自主研发,以 及与硬件之间的完美融合,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做出差异化,才能够带来更加完美的体验。

  索尼不可能再搞出一款手机操作系统,因此仍需继续使用windows mobile,至今为止windows mobile仍不敌symbian,也不如iPhone那么人性化,那么索尼能否改变这一现状,成为索尼爱立信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另外一个问题是:转型互联网构建平台的速度。诺基亚、苹果iPhone、google都依靠自己主导的操作系统建立一个强大的平台,然后希望在这个平 台上销售产品,比如,iPhone的音乐和软件,诺基亚的loudeye和ovi,google的无线广告系统和google搜索。而微软似乎不会放过这 块肥肉,可能会在2008年秋季为其Windows Mobile平台推出名为Skymarket的应用软件商店。

  很明显,索尼爱立信使用微软的Windows Mobile必然要接受Skymarket商店,而这就意味着索尼爱立信为微软搭建平台,让微软做生意,而自己却无法依靠该平台获利。这样一来,即使收购 了索尼爱立信,索尼仍无法有效的应对智能手机的争夺战,也无法在未来手机平台之战中胜出。

文/Pc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