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作为诺基亚的铁杆FANS们肯定欢欣雀跃,因为S60平台第一款采用触摸屏技术的产品——诺基亚5800 XpressMusic在伦敦终于正式亮相发布。从 2002年第一款S60平台的代表作——诺基亚7650算起,至2007年4月突破一亿部大关,S60平台用了五年的时间。而从键盘操作转向全触摸屏式操 作,诺基亚用了6年时间。这其间的原由多种多样,不过细细回忆及思考,却让人感觉笑不出来,至少对诺基亚的前景产生了些许深深的忧虑。

是运气还是实力 评诺基亚S60平台成功
    诺基亚最新的5800

    诺基亚曾经什么都不是

    我认为诺基亚S60平台的成功是一个偶然中的必然,更确切地说,更多的是“运气”的成份。

    相信很多人不服气这样的评价,诺基亚现在占有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样的成功哪能用“运气”二字就能概括的,不过如果能够把诺基亚的发展史剖析开来 看,我们就能发现,诺基亚真正的发迹是从2003开始的,而这恰恰是中国移动电话市场井喷的年代,也摩托罗拉由盛及衰的转折点,也是国产手机百花争艳的时 代。但是,诺基亚最后走向了成功的顶峰,而其它都成了过客或看客,诺基亚真的是好“运气”。

是运气还是实力 评诺基亚S60平台成功
    摩托罗拉最早的8900

    如果有诺迷不服这口气,我们再把时间往前推一下,例如到1995年,摩托罗拉8900作为在国内面市的第一款GSM数字移动电话,随后的摩托罗拉 166C、摩托罗拉GC87C,再至摩托罗拉经典产品线——掌中宝STAR TAC系列,可以说步入21世纪前的这段时间是摩托罗拉的黄金时代,唯一能与之抗衡的只有爱立信,如GF788C、GF768C,另外还有松下、NEC、 飞利浦、三菱、索尼这些不入流的边缘厂商,当然诺基亚也算其中之一。诺基亚当时技术上给人留下印象的只有8110,下滑盖的产品,可惜卖得并不好。而卖得 最好的几款产品如5110、3210等都是靠价格拼市场的,这让所有的诺迷会大跌眼镜吧,原来诺基亚曾经什么都不是,技术上没有出众卖点,打打价格战倒是 强项,曾经有一度还因为经营上的困难而请求爱立信进行收购,不过诺基亚一直坚持的高质量水准是它后来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点到现在都没人敢否定。

    S60的成功是抓住了机会

    揭了诺基亚的老底,那诺基亚又是怎么样“飞黄腾达”的?诺基亚在S60平台上的成功,我们可以从内因及外因两个方面进行分析。2002年是中国移动通信产 业的一个分水岭,困扰普通用户的手机入网费降低、国产手机群体拉低整体手机产品价格等外界因素使得购机成本降到大众消费群体能接受的程度,越来越多的普通 大众、青年朋友、伪“时尚人士”开始配备手机,这就是中国手机行业第二次井喷。而这个时候的诺基亚却改变了策略,不跟国产手机厂商群拼价格,瞄准了智能手 机的荫芽,推出了s60平台的智能手机。

是运气还是实力 评诺基亚S60平台成功

    第一款S60平台诺基亚7650

    说到智能手机,我们不得不提微软的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当时的智能手机市场,这两个对手是同时发力,最后的结果却是大不一样,为什 么了?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主要面向高端市场,因为它的使用与电脑操作类似,却与以前的封闭系统手机操作系统格格不入,虽然有着 PDA“遗传”下来的数十万的软件及游戏等资源,但对使用者的素质要求较高,推广起来比较困难。

    而S60平台的产品,操作上与普通手机区别不大,虽然有着资源匮乏、硬件配置低下等毛病,但是却得到了国内更多用户的接受。有一句很形象的话形容了二者的 本质区别,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产品是像手机的电脑,而S60平台的产品是像电脑的手机。可以是,是国内用户群体的电脑应用低水平,成 就了S60的成功,让它把自己粉饰成一个无所不能的“电脑手机”,其实它只是一个像电脑的手机。

是运气还是实力 评诺基亚S60平台成功

    多普达515

    诺迷这时候肯定不高兴了。诺基亚在市场上的成功,并不能阻止我贬低诺基亚在智能手机上的落后技术,第一款彩屏手机并不是诺基亚,第一款拍照手机也不是诺基 亚,第一个MP3手机也不是诺基亚,第一个采用Symbina内核的智能手机也不是诺基亚,第一款手写商务手机也不是诺基亚,第一款导航手机也不是诺基 亚,在与微软操作系统的融合方面,诺基亚到现在做得都还不成功,听说正在与微软谈授权,要更换目前的PC套件的兼容模式估计也是年后的事了。如果各位研究 一下在电脑应用水平上全民普及率最好的美国市场,你们就会发现,现在诺基亚还没有进入前三,连黑莓都比不上。

    诺基亚这也不是第一,那也不是第一,为什么它的销量却是第一了?因为它抓住了机会,抓住了当时市场态势下的发展机会。像S60这样的非完全智能化的智能手 机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有着手机一样的操作灵便性,又能像电脑一样加装简单的软件,对于习惯了封闭系统的用户来说,肯定会得到认可。

    看到现在国内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用户手中的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的产品,我不禁会有一个设想:如果当年有这么多这样高素质的潜在用户做基础,会不会还有诺基亚S60的成功

   国内国外手机厂商也“帮”了一把

    除了S60自身定位的准确和技术上“不断学习进步”这些内因之外,对于S60平台的成功,国内国外手机厂商也都“帮”了一把,有的甚至是付出了全部身家的 代价。先说国产手机厂商,从1998年蓄势待发开始,终于在2003年达到了历史的第一次巅峰,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5%,信心空前膨胀。但此时,这种盲目 扩张、鱼龙混杂的局面也为崩盘埋下了伏笔。首先就是对“黑手机”的监管不力,造成了手机牌照制度的形同虚设,大量的冒牌机、贴牌机流入市场,直接冲击正规 的生产厂商。

是运气还是实力 评诺基亚S60平台成功

    黑手机泛滥

    这些三码机五码机(甚至五成以上就没牌没码),配件质量标准不一,组装水平低下,三五天就出现质量问题,再加上冒充正规的国产厂商名牌,所以也就在消费者 心目中留下了国产手机质量不佳的恶名。其二就是国产手机当时的重点全放在了外观与价格上,无法顾及智能手机这个新兴的市场热点。有了夏新A8的成功,国产 厂商都把重心放在手机外观上,有了MTK的方案,国产厂商都希望在成本上进行压缩,以更低的价格来抢夺市场。可以说,短视和无序的竞争,让国产手机首先在 这场智能手机长跑赛中败下阵来,而诺基亚手机凭借质量上的一贯稳定恐固了它的市场地位,并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这是诺基亚成功的真正内因。

    国外大佬们也仿佛被国产手机厂商们的怪病所传染,昏招叠出。先说说摩托罗拉,曾经在智能手机上占据先发的优势,像A6188、A6288都有了智能手机的 雏形,而MPX系列就是微软操作系统的产品,像A760更是第一款LINUX智能操作系统的产品,而摩托罗拉M1000居然采用的是Symbian内核, 可以说摩托罗拉当时拥有最强大的技术力量,最广泛的操作平台,最有利的发展方向。

是运气还是实力 评诺基亚S60平台成功

    摩托罗拉成也V3败也V3

    但是,摩托罗拉的最大失策在于沉醉于V3成功的光环中,没有抓住智能手机发展的黄金时期,给诺基亚留下了充足的发展空间,真正的养虎为患,以至造成了帝国 的倾覆。另外说一下摩托罗拉的Linux智能手机策略,当初实际上是与S60平台同期进行开拓,但是摩托罗拉没有明白到智能手机的本质,可扩展性太差,所 以败下阵来也是理所当然了。

    摩托罗拉都败下阵下,三星更是毫不重视智能手机市场,日系手机水土不服,索尼爱立信忙着自己的重建及消化内部问题,这给了诺基亚S60系统充足的发展空 间,也造就了五年一亿台的神话。这里面也不得不提一下多普达。就因为它与微软的短视,造就了S60一枝独秀的神话。

  多普达的短视拖累了Windows Mobile

    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本来是最有可能与S60一较高低的。在智能手机发展的初期,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的优势相当明显,前期积累的WindowsCE系统各类软件可以通用,也有很多的PDA发烧友人群可以转化为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的忠实用户。可是在2002年之后,多普达的策略就是名为高端,实为高价高利润低销量的策略,虽然保证了企业的高利润,却拖累了 整个细分市场的成长。在WindowsCE前期的人脉逐渐被淡化,S60平台也完善了资源方面的建设,此消彼长,胜负的天平也发生了明显的倾斜。

是运气还是实力 评诺基亚S60平台成功

   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产品

    2005年以后,随着更多采用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产品的出现,更多采用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的水货也流入进 来,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产品的价位被拉下“神坛”,这才让Windows Mobile智能操作系统在国内流行开来,并进入主流产 品的序列。我们不禁设想:如果当初微软采用现在的市场策略,放弃所谓的高端而面向主流市场,诺基亚的S60平台成功还有几成的把握?

    有了国产手机厂商糟糕的质量衬托出诺基亚的优势,有了摩托罗拉的昏招给了诺基亚S60发展壮大的时间,有了多普达自私的市场策略才有了S60平台在主流消 费群体中的发扬光大。剖析S60平台的成功,除了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决断,还得感谢各竞争对手的“鼎立协助”和“错误百出”的市场策略,至于技术上的 优势,这只是S60平台成功的表象。

是运气还是实力 评诺基亚S60平台成功

    Symbiang平台的产品

    所以,诺基亚S60平台的成功是一个偶然中的必然,因为它抓住了机会。但这种成功的模式不可能进行第二次的复制,因为不可能再有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