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有代表性的3G协议有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大主流无线接口标准,它们都是被国际电联(ITU)写入3G技术指导性文件的。 在日本,NTT DoCoMo的FOMA通信服务采用的就是WCDMA方式。另外,J-Phone于2002年6月开始在东京提供的3G服务也采用的是WCDMA方式。 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三大标准各具优势,并已形成了独自的产业联盟。

  WCDMA支持者主要是以GSM系统为主的欧洲厂商,日本公司也或多或少参与其中,包括欧美的爱立信、阿尔卡特、诺基亚、朗讯、北电,以及日本的NTT、富士通、夏普等厂商;CDMA2000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为主导提出,摩托罗拉、朗讯和后来加入的韩国三星都有参与,韩国现在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TD-SCDMA是由我国独自制定的3G标准,如今也已有德国西门子、中兴、华为等厂商支持,并已组成TD-SCDMA产业联盟。

  目前,这三大标准已经形成了各自的阵营,其中诺基亚、爱立信为主的欧洲阵营把持WCDMA,北美阵营坚持CDMA2000,而以大唐为主的国内本土阵营则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自主产权的TD-SCDMA。可以说,三大标准在中国各有支持者,联通青睐CDMA2000,移动看好WCDMA,而TD-SCDMA也吸引了国内主要运营商的目光。

  但毫无疑问,在商用化的道路上,WCDMA已经跑在了另两个标准的前面。据悉,奥地利、日本、芬兰等五个运营商已经宣布推出基于WCDMA技术的3G服务,李嘉诚旗下的“和黄”正在大举进军3G,基于WCDMA的H3G英国、H3G意大利等将很快推出。而与此同时,30多个大规模WCDMA网络也正处于安装/测试阶段,全世界已部署和安装了几万个基站Node-Bs。以美国高通为主导厂商的CDMA2000近期也频频出彩,而受到政府大力支持的大唐已经在川渝建成了3G实验网,加快了TD-SCDMA的研发/测试进程。由此可见,三大标准已经“逼”近中国了。

两大3G协议比较:

 WCDMAcdma2000
双工方式FDDFDD

 

多址方式DS-CDMAMCCDMA

 

所需带宽5MHzN×1.25MHz,
N=1,3
(可扩展6,9,12)

 

码片速率3.84McpsN×1.2288Mcps,
N=1, 3
(可扩展6,9,12)

 

帧(frame)
长度
10ms5,10,20,40,80ms

 

信道码OVSF,
512~4(前向)
256~4(反向)
反向:Walsh和长码
前向:Walsh和准正交码

 

扰码前向:18位GOLD码
反向:短扰码,取自S(2)
码族:长扰码,24位GOLD码
长码和短PN码

 

导频结构前向:公用或专用导频
反向:专用导频
前向:公用\专用辅助导频
反向:专用导频

 

VBR支持方式变速扩频+多个扩频码变速扩频+多个扩频码

 

调制方式QPSK(前向)/BPSK(反向)QPSK(前向) /BPSK(反向)

 

基带滤波平方根升余弦,
滚降系数0.22
IS-95

 

FEC编码卷积码(码长:9,
码率:1/2,1/3);
Turbo Code
卷积码,码长:9,
R=1/2,1/3,1/4或1/6; Turbo编码
K=4,R=1/2,1/3或1/4

 

功率控制快速闭环,开环,外环,
速率:1500Hz
功率调整步长:
0.25-4dB
开环 闭环(800Hz或
50Hz)功率调整步长:
1.0,0.5,0.25dB

 

基站间
精确同步
不需要(同步可选)需要

 

是否跳频

 

语音编码自适应多速率可变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