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3G牌照发放日益临近和3G发展步伐的加快,市场对3G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价值不断上升、需求人才领域也不断拓宽。
 
        据专业机构统计,2006年我国3G人才的缺口已经突破了50万,3G人才争夺战已经进入了白热化,各家运营商各显神通揽才。对此,专家指出,要解决3G人才荒,企业进行长远培训才是关键。

  3G人才年薪10万

  像所有高速增长的高科技朝阳行业一样,移动增值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是挑剔而巨大的。了解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体系结构和特征,了解行业现有业务类型和行业发展趋势,掌握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多种应用开发技巧,理解行业规范并有实战经验的增值业务策划、设计、开发和实施人才将成为移动运营商和全国上万家增值业务供应商的首选人才。

  据专业机构统计,2006年我国3G人才的缺口已经突破了50万,随着中国3G进程的加快,这一数字会进一步扩大。而3G方面人才的短缺,也使得有关工作人员的待遇水涨船高。以毕业研究生为例,3G人才的薪资水平最低为7万元年薪,最高在12万元以上,平均年薪接近10万元,成为物流师、精算师、注册会计师并称的高薪行业之一。

  3G培训市场渐热

  如何解决人才荒?有行业人士提出“人才引进论”,希望借引进国外人才和经验丰富的从业人员来改善这一现状。

  “3G人才荒不能通过‘挖人’解决。”对此,中华英才网副总裁、人力资源专家张廷文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要解决国内3G人才的短缺状况,不能仅靠人才“抢夺”,企业应更加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依靠从国外引进人才来解决3G行业人才短缺的状况无异于杯水车薪,行业和企业应共同承担对培养国内人才的责任,这样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据悉,包括摩托罗拉、思科、华为等国内外的网络、通信企业也都开始加紧了3G培训市场的进程。来自摩托罗拉的消息,其针对工程学院的MC鄄NE培训原来只面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而今年预计将扩展至南京、重庆、杭州,甚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以思科为首的培训学院也都加强了针对3G内容方面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