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业内人士称,目前已有数家独立WAP网站在密谋联合,通过咨询报告、法律诉讼等手段影响运营商的措施,并敦促信产部等监管机构早日制定相关政策,给独立WAP合法的市场地位。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面对移动运营商重压,大批正处于灭亡边缘的独立WAP网站正准备集体反击。近日,出席移动通信产业国际论坛时,多家无线互联网网站对中国移动运营商目前垄断的做法发出强烈反对的声音。万蝶移动博客CEO项方伟更是毫不忌讳地在公开场合炮轰运营商,他公开表示放任运营商霸权必将扼杀移动互联网。并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尽快推出积极的监管政策,避免运营商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非市场做法。

“移动运营商是猫,我们是老鼠,市场中需要狗来维持和谐,但运营商不能既做猫又做狗。”项方伟表示,运营商处于自己的利益立场上,对独立WAP的种种限制做法,不利于无线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将丧失产业机会。

集体反击

近年来,无线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根据相关机构的调查,到目前为止,有规模的独立WAP站点已达到10万家以上。

据了解,目前在独立WAP行业已沉淀了将近2亿美元的国内外资本,包括Cgogo、易查、3G门户、WAP世纪、WAP天下、泡泡网以及魔网等排名靠前的独立WAP网站都获得了数百万甚至2000万美元以上的国际风险投资资本注入。

但是,从2005年底开始,中国移动先后推出了数条措施,限制独立WAP的发展。据内部人士称,由于独立WAP的发展,夺去了中国移动旗下WAP平台移动梦网大量用户,移动目的是限制独立WAP发展。

去年9月中国移动集团数据部年会的报告指出:由于独立站点强烈冲击,移动梦网市场占有率正在下滑。现在移动梦网的用户访问量已经落后于腾讯等,并且正在被3G门户、新浪、空中网、乐讯、TOM和泡泡网等赶超。

多家独立WAP网站负责人表示,由于受制于运营商政策,风险投资对该行业已持观望态度,数家独立WAP网站都放弃了原来的融资计划。

由于无法融资,甚至被切断了用户和收入来源,项方伟被迫选择了炮轰的方式。“过去,由于很多人迫于压力,不敢站出来说话。”项方伟说,现在如果没有人站出来,等待我们的只有被消灭。

据业内人士称,目前已有数家独立WAP网站在密谋联合,通过咨询报告、法律诉讼等手段影响运营商的措施,并敦促信产部等监管机构早日制定相关政策,给独立WAP合法的市场地位。

信产部调研

其实,信产部早在去年就开始关注无线互联网。据了解,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家曾数次到多家独立WAP网站调研,寻求推出监管政策的可能性。去年底,电信研究院呈送给了信产部一份用于信产部制定相关政策的参考报告指出,无线互联网是第五媒体,事关国计民生,对实现全民信息化具有重要意义。

该报告指出,信息化是改变相对落后地区贫穷落后的最有效手段。但根据相关数据,当前能够上网的电脑大部分集中在城市。而目前中国有4.6亿多手机用户,分布也更为广泛,如果将无线互联网作为宣传国家方针政策、普及法律和科技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将会对全民信息化起到关键性作用。

该报告批评了移动运营商由于采取“产业内循环”造成的产业市场封闭行为,并主张推出“备案制度”,规范无线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项方伟的演讲引起了信产部相关领导的关注。项方伟称,听了他的演讲后,信产部相关领导不但拿走了他的报告,还约了数家独立WAP网站负责人面谈,调研信产部出台监管政策的可能性以及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