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通信界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作为中国网通在全国选定的惟一一个测试城市,青岛的3G网络将在今年8月全面建成,今年10月,3G在青岛将正式具备商用条件,可以同时容纳60万用户在线。据悉,青岛网通初定于10月开始对外放号,为测试通话质量,青岛网通截至昨日已经在全市发出3000部测试手机。

  岛城三千人测试3G

    “国家信息产业部要求青岛网通的3G网络在今年10月达到满足60万用户使用的规模,网络逐步完善后,最终目的就是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青岛网通人士昨日介绍说,3G商用网络将从4月开始进入正式测试阶段,网通职工及相关人士目前已经拿到了测试用的手机,总人数为3000人的测试队伍将把通信不良的区域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网通测试部门,另外,测试手机间还可以免费试用图像、音乐等多种媒体业务。

    年底前用手机看电视

    “所谓3G,全称为3rd Generation,中文含义就是指第三代数字通信。如果说1G就是打电话,2G能够发短信、传图片,那么3G最大的能耐就是数据跑得更快,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市民用3G手机看2008年奥运比赛直播、点播经典大片、听经典音乐、与亲朋好友网上聊天,都将成为现实。”青岛网通人士昨日介绍说,年底前,市民就可以用3G手机同步收看电视了。

    资费与普通手机持平

    “3G网络开通后,用3G手机通话、发送短信的资费不会高于目前普通手机的资费,但数据传输由于要占用带宽,有可能按照数据流量计费。”网通人士昨日表示,即使是作为3G网络终端的3G手机,价格也将和目前市民使用的普通手机持平。目前青岛网通发给测试用户使用的3G手机包括三星、联想、大唐等国际、国内品牌,平均价格在2000元左右,工薪阶层都可以承受。

    据悉,如果3G确定在今年10月放号,青岛网通将向小灵通用户优先放号。同时,青岛网通计划推出3G业务与小灵通、家庭固定电话业务乃至宽带业务的捆绑优惠,采取免除固话或小灵通月租等优惠方式。届时,低辐射的小灵通网络和高端3G网络,将成为市民移动通信方式的主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