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01年,人们就预期UMTS和W-CDMA等新兴技术将会取代当时的GSM技术。然而,2001/02年W-CDMA技术让市场欢欣鼓舞的记忆还未褪去,运营商花费了数十亿欧元和美元拍卖频段和建设网络后,终于认识到技术、支持和市场还未作好准备迎接新技术。

    运营商面临市场的压力,希望能尽快找到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改进糟糕的数据服务覆盖率。EDGE过去曾经是,并且在许多情况下现在仍然是最佳解决方案。据称,通过使用多载波数据传输,第7代3GPP可以将EDGE标准的数据吞吐量加倍,提高最高达118.4Kbs的数据吞吐量(每时隙,两个载波)。而且在目前,不管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语音服务仍然是运营商最大的收入来源。除此外,GSM技术在竞争中还具有另一个优势;覆盖同等区域的基站数目比W -CDMA少一半,在CAPEX和OPEX方面明显比W-CDMA节省投资。

    在发达国家,运营商正在完善部署HSPDA网络(不久的将来为HSUPA)。虽然现在HSDPA已经广为市场接受,但是室内覆盖率不足的缺憾仍然没有解决,这是网络规划和优化的关键挑战之一。事实上,移动数据服务大多数在办公室和家庭中进行。虽然毫微微基站(femto base station solution)是一种可能的解决,但仍然需要时间来证明。IMS Research认为,商用部署“家庭基站”最早也要到2008年下半年。

    印度、中国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中(总共至少有30亿人口),由于2G移动通信设备价格比较便宜,同时技术也比较成熟,2G是更为理想的选择。另外,2G终端也有很大的选择余地,有大量可供使用的低成本手机。在数据通信方面,Evolved EDGE标准提供了较好的数据传输率,允许运营商以较小CAPEX投资应对未来这些地区用户的爆炸性增长。IMS Research表示,2006年这些地区(即印度、中国和非洲)的GSM用户接近6.77亿,到2011年预计将增长到超过13亿用户。同时,2006 年该地区W-CDMA装机户还微不足道,2011年预计将增长到1亿用户。

    IMS Research的报告显示,随着EDGE继续向前发展,3GPP第8版本也即将发布,2G技术的使用寿命还将进一步延长五年。直到出现一个可供商用的低成本4G技术,同时可以明显提升性能。在一个全IP(下一代)网络中,现有技术难以撼动GSM/EDGE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