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消息,搜狐IT昨天从国资委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得到关于电信业重组的最新指示: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将不会对电信业进行重组,也不会发放3G牌照。做出这一决策的原由是为了确保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运营商顺利完成在主要奥运城市的TD-SCDMA试验网建设,并在奥运期间商用。

  上述人士透露,在此之前,参与TD试验网建设的主导运营商曾向主管部门提出,TD试验网建设涉及数百亿资金,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而最终目标是为奥运会提供成熟、稳定的网络,而重组或发放3G牌照都将使市场被重新划分,使当前的TD建设陷入被动。

据悉,中国政府在申办奥运时候做出提供3G服务的承诺,在奥运项目涉及的6个城市中,北京、上海、沈阳、秦皇岛等5个城市由中国移动提供服务,而青岛的3G服务则由中国网通提供。

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在青岛等六大奥运城市建设的TD试验网正处于收口阶段,按照政府的要求,10月底前需完成80%的建设任务,12月底全部完成。从主要设备供应商大唐移动、鼎桥、普天等公布的完成情况看,目前秦皇岛的TD网络已全部建成,青岛因为属于最早试点的TD建网城市,基础较好,也会在近期完成网络布置。而北京、上海等城市的TD基站建设均遭遇到选址困难的问题。

TD专家李进良预计,TD城市全部放号最早也要到明年初。不过,几家核心网产品供应商均表示,支持TD/GSM的双模终端仍是TD进入商用的一个瓶颈。搜狐IT从中兴通讯、大唐移动、三星等手机厂商获悉,目前现有的几十款TD手机中,真正可用的只有十几款,“成熟度只完成了八成,还有两成需要做。”

另外,据中国移动研究院参与TD项目规划的工作人员介绍,TD试验网进入商用后,也需要数个月对其稳定性进行测试,“北京奥组委对通信网络的要求是安全、稳定、无障碍的运行,我们的压力很大。”

国资委研究中心人士称,某TD试验网建设主导运营商提出,希望给奥运城市的TD建设留出时间和精力,如在此期间发放3G牌照或进行重组都将使他们迫于市场新的竞争而使TD建设陷于被动。

在此之前,部分业内专家和投行都曾表示,发放3张3G牌照对中国内地市场最为合理,一是不会造成成本浪费,二是有利于充分竞争。原中华电信董事长、现任中国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毛治国也表示,台湾地区建设3G网络先后投入300亿人民币,而以内地目前2G、2.5G的网络规模看,建设3G网络每个运营商至少需要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4家运营商都做3G必然造成资源浪费,如要摆平四家运营商发放3张3G牌照的关系,只有先重组。”

毛治国表示,从全球3G网络的运营情况看,尚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也就是说3G在全球仍然属于刚刚起步阶段,那么内地政府在奥运之后部署3G也为时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