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科技资讯网10月11日国际报道 Google开发应用程序的威力十足,现在各界瞩目的是,这些实力会不会用来发展下一代的手机操作系统?

  迹象显示,Google愈来愈可能加入下一回合的移动设备大战。Google显然不是IT制造商,但却开发了相当多的软件,而媒体报道传出,Google正一步步逼近发表Gphone手机的时机。

  过去两年来踏进互联网世界的使用者,都对Google很熟悉。这个搜索引擎巨人提供各式各样的应用程序,从Gmail、Google Docs到Google Desktop和Google Toolbar,都是众多PC使用者常用的工具。提到智能手机(smart phones),Google Maps几乎可说是不可或缺的应用程序,已成为苹果iPhone的标准配备。

  所以,把PC应用程序搬上智能手机,Google已有经验。不过,开发手机用的操作系统,又是截然不同的任务了。

  各方兵马正积极开发下一代先进的移动操作系统。Symbian因为与诺基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得以在全球市场居于领先地位。根据Forward Concepts的统计数字,使用率第二高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是Windows Mobile,Linux第三。

  根据媒体报道,Google打算挟着市场耳语绘声绘影的自制Linux行动操作系统,朝这块领域扩张。据悉,Gphone将采用Linux并且靠广告支持,对许多科技迷来说,Gphone与广告赞助模式的联姻,听起来恐怕像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但,暂且忘记智能手机被广告信息淹没的状况,先思考 Google开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可能产生的影响。

  这类型的运算才刚起步。Symbian与微软各据一方,互相对抗。除此之外,尚无一家像Google这么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公司全力支持开发移动运算适用的Linux。

  手机制造商对Linux大感兴趣,原因是智通手机有如一台移动PC,对内存和电力的需求甚大,而Linux可供客制化的弹性大。之前,已有厂商投注许多心力,让Linux更模块化,以便视需求将各项组件搭配组合。

  Access公司的Timothy Kamada今年稍早曾告诉我,电信厂商与手机制造商偏好在手机上用自我品牌的接口,而不是仰赖打着微软或Symbian品牌的操作系统。如果走这条路线,那意味你若想与其它厂牌手机作区隔,大致上只能靠凸显硬件设计的差异,但这并非易事。

  然而,想推出iPhone克星的手机大厂与电信厂商发现,单单押注于一家Linux供货商似乎不可行。Palm的地位摇摇欲坠,尤其最近消息传出,该公司以Linux为基础的Palm OS已再度延后推出。

  收购前Palm OS开发商Palmsource的Access公司,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OpenMoko最近小出风头,但只跟First International Computer搭档,要想在强敌环伺下脱颖而出,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MontaVista争取到摩托罗拉的青睐,Wind River的表现也有可取之处,但凭他们的实力,恐怕还不足以说服全世界冒险采用他们的产品。

  相形之下,Google不是别人,正是Google,在开原码界拥有公信力。2005年收购Android时,也一并接收一群移动电话先驱,以及一些硅谷最棒、最聪明的工程师。

  更别提Google的财力雄厚,足以资助内部同时发展四、五项计划,到头来不无可能开花结果。而随着行动电话开始提供类似PC上网的体验,手机搜寻将成为重要的应用。

  尤其令人好奇的,是以广告赞助Gphone的想法。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Week)报道,这种模式可能成为Google放眼移动电信市场的一大动机。前阵子Google表示有意竞标700MHz频段,也透露Google朝电信领域扩张的企图心。

  但要让消费者忍受广告,你必须提供非常特别的服务。商业周刊推断,Google可能试图推出手机电视的商业模式,只要手机使用者同意接受广告,存取影音与数据的通讯时间就免收费。

  这或多或少可能行得通,但据我观赏,许多人宁可花钱避开广告入侵。不过,纽约时报周一报导,Google可能放弃采取酌收软件授权费的模式,而转向广告赞助模式,这么一来,Google软件对手机制造商的吸引力将大大地提高!

  尽管在智能手机方面缺乏经验,但Google跨足这块市场的实力不容小觑。Google拥有顶尖的人才和雄厚的资产,有潜力成为对消费者别具亲和力的手机品牌。

  Gphone的外观和感觉,将决定Google进军行动装置市场一役的成败。至于Google成功机率有多大,目前尚难逆料。但可想而知,Google肯定让Symbian、微软和Palm负责手机运算开发事业的主管坐立难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