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持续了一年的“西线无战事”状况极有可能在明年终结。

  记者获悉,10月中旬,南方网通21省市负责人在广州召开会议,明确2008年不再同中国电信续签《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并部署了明年在南方21省市业务的拓展。

  “已经确定明年不再续签。”中国网通一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

  据网通这位管理层人士透露,之所以不再续签,一则是因为中国网通北方市场发展缓慢,而中国电信占据的南方市场规模相对比较庞大,中国网通不愿意放弃整个南方市场;二则是他们预判电信业重组在2008年将无法进行,中国网通进军南方市场可以为自己在未来的重组格局中获得有利地位。

  不过,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综合部周雅慧对此不置可否:“这个事情我们现在还没有消息可以公布。”

  中国电信对于是否续签这份协议的态度还不得而知,10月31日,当记者致电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综合部时,相关人士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网通业绩新考

  2007年的合作协议,在外界看来像个“停火协议”。

  协议约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双方不在对方的主导地区进行大规模拓展,即中国网通不再在中国电信主导的南方21省市大规模投资和拓展用户,中国电信也不在中国网通主导的北方十省市大规模投资和拓展。协议的有效期为2007年3月1日-2007年12月31日。

  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的现有格局是由2001年12月的电信体制改革方案而形成。方案规定,原中国电信南北分拆,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东北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和河南、山东共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信公司归属中国电信北方部分;其余归属中国电信南方部分。北方部分和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为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南方部分保留“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名称。

  此举本意是鼓励两家公司互相竞争,即允许两大集团公司各自在对方区域内建设本地电话网和经营本地固定电话等业务,双方相互提供平等接入等互惠服务。

  2007年的“合作协议”,其精神则在于约定双方“互不进入”对方的主导区域。

  现在,网通要改变这一游戏规则。

  网通的这位管理层人士看来,之前同中国电信签订的“停火协议”并没有缓解网通增长速度下滑的困境,相反,网通还因此放弃了在南方市场的拓展,有点得不偿失。

  据记者了解,截至8月底,中国网通集团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近五成。而在中国网通主导的北方市场上,内蒙古、河北、黑龙江、河南、山西和山东六省(区)的营业额同比出现了负增长。

  以北方十省市资产为主的上市公司——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的状况也不能乐观,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为负增长,其中营业额从418亿元下降到415.08亿元,净利润则从70.94亿元下降到67.13亿元,下降幅度达5.4%。

  根据记者所看到的电信和网通2007年签订的协议规定,2007年,中国电信北方投资预算不超过30亿元,收入预算不超过55亿元;中国网通南方投资预算不超过70亿元,收入预算不超过105亿元。

  协议还写明,双方在非主导区域不得进行预算外投资,严格禁止租赁设备、合资建设、合作经营、借用设备等变相投资和经营行为。在2007年3月1日前,双方相互交换非主导区域内各省的投资及收入预算安排。

  这样,中国网通在其主导的北京等10个北方省市市场获得绝对的主导地位,中国电信则不再在这些区域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和客户拓展。同时,中国网通在上海、广东等南方21省市不再大规模的投资和拓展。

  但网通方面,“该协议在南方很多省市也遭到了员工的抵触。”南方网通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说。一些员工因此对南方网通的发展前景失去了希望而选择离职。

  与此同时,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也没有阻止南方网通亏损额的不断扩大。

  据记者了解,截至8月底,中国网通南方21省市完成营业收入净额为数十亿元,但是其利润总额仍为亏损,南方21省市市场中只有上海网通实现赢利近亿。原来希望通过该协议来减少南方市场亏损的目的也没有达到。

  同中国网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不同,中国电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收入仍然保持增长,上半年收入比去年同期的873.4亿元增长1.5%,至886.2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以电信不在北方市场拓展为代价而放弃南方市场,对网通来说显然是得不偿失。

  重组推迟之后

  另一方面,让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失望的是,电信业的重组迟迟没有动静,“当时签订协议的时候是希望双方能够腾出精力来去应对电信业的重组。”中国网通的这位管理人士称。

  据上述人士透露,当时的看法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各自获得一张3G牌照,同时各获得中国联通的一个移动网通,从而同中国移动形成3家竞争的格局。

  如果这种重组方案实施,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就可以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到移动市场的竞争中去。同固定电话市场增长缓慢相比,移动电话市场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态势,200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额达16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6%;净利润为379亿元,增长25.7%。均超出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公司的总和。

  而现在,市场主流的看法是,2008年中国电信业的重组基本上没有可能进行。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正式表态称,赞成重组电信公司,但如何重组,要提出详细方案。娄勤俭说,电信行业具有一定垄断性,需要通过竞争进行发展。现在各种方案都在汇总,各有各的意见。

  投行瑞银在近日发表的报告中称,该公司在北京会见了电信业内相关人士后,得出的结论是,决策部门尚未就行业内重组达成统一意见,中央政府也没有明确推动重组事宜,认为不大可能在未来12个月发生,且可能押后至2009年。

  雷曼兄弟与荷兰银行也均认为,中国内地将于TD-SCDMA商用前测试完成后,才会落实3G发牌或进行行业重组。而现在,中国移动主导的TD-SCDMA商用测试仍然没有完成。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仍然是行业的前两大运营商,中国联通的资产无论以何种形式出售,中国网通的角色仍然没有明确,有可能收购中国联通的资产而成为第三大电信运营商,也有可能作为固网运营商并给前两大运营商之一。”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冯丹丹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网通为了保持其在未来重组中的有利地位,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扩大其规模。

  中国电信主导的南方市场显然是“流淌着奶和蜜的地方”。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九个月通信业务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市依次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其中由中国网通主导的市场仅仅只有山东一地。其他的全部是中国电信的主导市场。

  “在无法获取移动牌照的情况下,大规模进入南方市场显然是扩大市场规模最有效的方式。”中国网通的这位管理人士称。就算是由于“停火协议”的限制,中国网通在南方21省市今年前8个月的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同比增长了29%。